盧新寧:創造屬於這個時代的香江文化氣象

2020-11-18 21:07
來源:香港商報

  11月18日晚,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成立典禮暨音樂會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盧新寧,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署理局長陳百里,立法會議員、中國文聯香港會員總會會長馬逢國等出席活動並共同主禮。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盧新寧表示,香港文聯是「香港文藝工作者之家」。相信這個「家」的成立,能給香江文壇带來新的氣象。

 盧新寧在致辞时提出「三个问题」,一是如何做中華文化的創新者,二是如何做社會人心的彌合者,三是如何做文化交流的推動者。

 她谈到,香港是國際文化大都會,中西文化薈萃、文明交融,但中華文化的根基始終沒有動搖,正所謂「天是世界的天,地是中國的地」。同舟共濟、不屈不撓的獅子山精神,就带着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香港同胞獨特的文化貢獻。文化之河需要吐故納新,在國家開啟現代化新征程之際,我們需要一同思考,如何用我們的創造力激活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大江大河,讓我們的作品有時代、有家國,見天地、見眾生。

 去年以來香港過得不容易。國安法落地實施,讓香港迎來由亂到治的轉折,但毋庸諱言,平息動蕩带來的社會焦慮尚需假以時日,治癒撕裂带來的人心創傷不會一蹴而就。她表示,自己堅信文學藝術具有獨特的社會功能,能興觀群怨,療治世道人心。香港文藝界人數不多,但社會影響巨大。在香港再出發的征途中,需要一同思考,如何以手中之筆彌合人心、凝聚共識,以真善美賦予這座城市活力與希望,重建家國認同,推動人心回歸,再造香港精神。

 她亦表示,香港一直是中國的「出海口」,林鄭特首也曾強調作為中西文化交匯的樞紐,香港可在“人心相通”上多做努力。在中國與世界關係發生歷史性變化的今天,我們需要一同思考,如何用手中的筆更好拉近香港與內地的心靈距離,更好推動中國與世界的文明共鑒。

 她指,背靠祖國、面向世界,香港文化始終有着承接萬物的氣魄,香港文藝界人士也始終有着愛國愛港的情懷。致辞的最後,她说道,香港文聯一定能團結凝聚文藝界人士,不斷展現香港現代與傳統、西方與東方兼容的藝術風貌,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文化氣象。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