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甫星談中華文化藝術如何走入社區

2020-11-19 08: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華文化領袖委員會於11月16日在香港大會堂舉辦「中華文化藝術如何走入社區」講座,由香港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華南理工大學校外導師皇甫星主講。

 皇甫星的演講內容包含,香港如何傳承中華文化;要讓中華文化走進社區及各個領域,成為引導香港文化的發展動力及國學在香港各領域的體現三個方面。

    他指出,香港作為中西文化交匯地,既保留中華傳統文脈,也深受西方文化的影響。傳統香港人的精神內核是「東方式」的,從家庭教育到個人價值觀、道德觀的養成,無不遵循儒家傳統。因此,老一輩香港人對中華傳統文化藝術饒有興致。而年輕一代在互聯網環境下成長,用的是智慧手機、平板電腦,觀看西方電影,受西方文化影響較多。為加強中華文化藝術在青少年的影響力,提升年輕人對傳統文化的了解與興趣,應在學校和社區多舉辦文化座談會、比賽和有關藝術推廣活動,大力宣傳中華文化藝術。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華南理工大學校外導師皇甫星主講。

 皇甫星介紹,影視作品等大眾藝術是培養年輕人對傳統文化認知的有效載體。過去香港電影電視雖然以商業片為主,其中卻不乏家國情懷、文化歷史等元素;現在的影視作品存在「泛娛樂化」和過度商業化問題,有價值的內容日漸稀薄。他希望,社會將更多資源投放到有文化價值的影視作品創作中,使其發揮傳播中華傳統文化、涵養青年群體文化價值觀的作用。

 皇甫星認為,中華文化、香港地方文化都是美好的。其實,全世界各國各地域文化雖有多樣性,但宣傳善良品德、講道德如出一轍。他呼籲大家齊心合力,講好中國故事,全力推動中國文化走向世界。

 是次講座多名文化界人士出席,包括在任校長和中小學教師、文學作家詩人、戲曲粵劇製作名師;有香港教科文組織的項目總監,有大律師行人士及馬主老闆;也有文學文化及書畫藝術社團領袖等,大家熱烈地研討中華文化藝術在香港的推廣和發展。

出席講座者大合照。

[責任編輯:鄭嬋娟]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