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望3號船啟航出海 將為嫦娥五號「奔月」提供測控支持

2020-11-19 13: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19日上午,中國第二代航天遠洋測量船「遠望3號」緩緩駛離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碼頭,遠赴大洋執行多次衛星海上測控任務,並將為11月下旬擇機實施發射的嫦娥五號探測器提供關鍵測控支持。

 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和嫦娥五號探測器11月17日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完成技術區總裝測試工作後,垂直轉運至發射區。執行此次嫦娥五號發射任務的長征五號遙五火箭,此前由遠望21號船、22號船組成的遠望號火箭運輸船隊從天津港運送至海南清瀾港。在完成長征五號遙五火箭海上運輸任務後,遠望22號船按計劃趕赴澄西造船廠,開展為期近一個月的適應性改造工程,為後續任務做準備。

 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現有遠望3號、5號、6號、7號共4艘測量船,除遠望7號船正在江南造船廠進行船舶維修改造外,其餘3艘測量船均已奔赴大洋。遠望號船隊進入年底前發射任務「衝刺」收官模式。

 據了解,今年以來遠望號船隊已執行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最後一顆組網衛星、中國首次火星探測等多次海上測控任務,完成長征五號B火箭、長征五號遙五火箭在內的多次海上運輸任務。遠望號船今年累計海上作業已超過900余天,航行15萬海里,任務頻次、出海天數均已創下歷史同期最高紀錄。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