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就業扶貧5年成效顯著 累計建扶貧車間32688個

2020-11-19 11: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李忠今日介紹,經過5年的努力,就業扶貧成效顯着。其中,目前累計建設扶貧車間32688個,吸納貧困人口家門口就業43.7萬人。

 11月19日,國新辦就就業扶貧實施有關工作情況和主要成效舉行發布會。李忠在會上介紹,党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就業扶貧工作。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務院扶貧辦會同各地區、各部門堅決貫徹党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力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截至10月底,全國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2973萬人,是去年外出務工總數的108.9%。

 李忠指出,採取的主要措施包括:拓寬就業渠道、完善就業政策、優化就業服務、加強技能培訓等四個方面。

 一是拓寬就業渠道。圍繞外出務工和就地就近就業兩大方向,探索形成有組織勞務輸出、發展扶貧車間、產業項目吸納、創業带動就業四條渠道,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

 二是完善就業政策。形成覆蓋用人單位、服務主體和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各個渠道的精準帮扶政策體系,運用資金補貼、稅費減免、金融支持,鼓勵企業吸納、支持自主創業和靈活就業、開發公益性崗位兜底安置,為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提供堅實政策保障。

 三是優化就業服務。做到三個堅持。堅持精準服務,對貧困勞動力開展一對一帮扶;堅持持續服務,持續向貧困勞動力送崗位、送政策、送服務;堅持穩崗服務,帮助貧困勞動力穩在企業、穩在當地。

 四是加強技能培訓。開展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確保貧困勞動力應培盡培。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企業穩崗擴崗專項支持計劃,支持貧困勞動力免費培訓、線上培訓,支持中小微企業吸納貧困勞動力開展以工代訓。開展技能脫貧千校行動,支持貧困家庭子女免費上技工院校。

 李忠表示,經過5年的努力,就業扶貧成效顯着。一是助力全面脫貧。90%以上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得到了產業扶貧和就業扶貧支持,三分之二以上主要靠外出務工和產業脫貧。

 二是推動產業發展。累計建設扶貧車間32688個,培育貧困村創業致富带頭人41萬多人,創辦領辦各類經營主體21.4萬個,既促進貧困勞動力家門口就業,也為鄉村地區產業長遠發展築牢了根基。

 三是構建帮扶體系。形成了針對鄉村地區就業困難群體的帮扶體系。扶貧車間吸納貧困人口家門口就業43.7萬人;創業致富带頭人带動406萬貧困人口增收;開發保潔、保安、造林綠化、助殘、托幼等各類公益性崗位安置496.3萬貧困人口。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