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而興 「幸福」為名 遼寧營口上榜2020 「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2020-11-19 08:26
來源:香港商報

 11月18日,「2020中國幸福城市論壇」在杭州舉行,發布了 「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系列榜單。營口作為東北唯一獲獎城市,成功入選「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單。

 推選活動以「人民城市,幸福小康」為主題,以城市精細治理、人民共建共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主線,對中國城市的幸福感進行調查,推介幸福城市的生動實踐。

 此次營口成功入選,是繼獲評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城市和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後的又一重磅獎項。營口市市長許桂清現場推介營口時說,詩人海子的幸福是「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營口就是這樣一座城市。

 中共營口市委副書記、市長許桂清在論壇作主旨演講

 宜居:家在營口 共享幸福

 最具幸福感城市調查會對宜居指數進行分析,營口同杭州、南京、廣州這些大都市一同上榜的原因包括「1公里生活圈可達性指數佔優」。所謂1公里生活圈即半徑1公里是成年人步行15分鐘可達的距離。無論白天黑夜,人們都能在15分鐘左右吃到一餐飯、看個頭疼腦熱的小病,或是打個球、逛一下公園。如今,山海相依、水城共融的營口正加速構建15分鐘基礎公共服務圈,不斷發現、挖掘、放大這座小城的獨特優勢與魅力,讓人們的生活更便捷、更高效、更舒適。

 「城市精細治理指數」也是讓營口脫穎而出的原因。營口正以「全周期管理」思維加快推進城市治理,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為龍頭,完善基礎設施、轉變治理模式,打造更加便捷的智慧城市。今年,以綜合金融服務平台為例,營口依靠對數據的分析、應用,通過第三方計算模型,研判金融風險,強化實驗型治理的探索,大大降低了綜合治理成本。

 中共營口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薛靜(左一)上台領獎

 疫情期間,營口通過大數據等多種方式,構建「預警—轉移—隔離—檢測—救治」的全鏈條疫情防控體系。面臨世界各地水產品進口、入境輪換船員等情況,營口仍做到第一時間阻斷病毒輸入鏈條,有力地保護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宜游:樂在營口 共愛幸福

 營口,山、海、河、林、泉景觀自然天成,金牛山古人類遺址、遼河老街、海防炮台、楞嚴禪寺等人文景觀交相輝映。「成為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城市、幸福城市」一直是營口抓發展的首要前提。

 在營口,可享受到以水溫高、礦物質含量高、日涌水量高而聞名的天然溫泉,可品嘗到以「水稻、水果、水產品」着稱的營口美食;每年4 月,可在大遼河口濕地、灘涂觀賞「鳥浪」,數萬只候鳥在營口的濕地灘涂上覓食蓄力、起舞天空,構成一道道妙不可言的景觀,這也是對環境敏感的候鳥為營口生態環境投出的「信任票」。 近年來,營口先後獲批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國家森林城市,成為東北地區重要的旅遊目的地。如今,海、陸、空立體式交通讓出行出遊更方便;自貿區、綜保區、跨境電商綜試區等平台載體建設,讓城市越來越國際化;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城市、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等重要試點的獲批建設,讓營口發展能級水平不斷提升,人民生活品質指數同步攀升,也讓外地人愛上幸福營口。

  營口東灘濕地「鳥浪」

 宜業:贏在營口 共創幸福

 夜晚的營口老邊區網紅小鎮燈火通明,外賣小哥會在這時成批趕到。這裏的網紅小鎮線上線下聚集着15萬網紅正做着直播。他們說,能夠在營口奮鬥是幸福。

 今年,營口率先出台了東北地級市首個直播電商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奮力打造「中國網紅經濟之都」,加快實體商業數字化轉型升級。並依托遼河老街、老邊全要素網紅經濟城等特色商業街區,大力發展夜經濟,制定《營口市促進夜經濟發展實施方案》,推動休閑、娛樂、文化等產業深度融合,以新經濟新業態加速產業融合發展的態勢正在形成。同時從人才引進等方面出台系列政策,為在營口就業的「後浪們」解決後顧之憂。

 營商環境是一座城市走向世界的名片,是城市參與全球合作的核心競爭力。每年春節後第一個工作日,營口都召開全市營商環境大會,從減稅降費、簡政放權等多個維度進行營商環境優化,其成效顯着。去年,營口獲評中國(區域)最具投資營商價值城市。市場活力得到充分釋放,民營經濟實現長足發展。目前,營口民企佔全市企業總戶數99%,民營經濟增加值佔GDP81%,是東北地區民營經濟佔比最高的城市。

  營口市區景觀

 隨着國家振興東北、遼寧沿海經濟带開發開放、遼寧自貿試驗區等系列疊加優勢的累積,營口加速發展的態勢逐漸形成。「夜經濟」、「網紅經濟」、「樞紐經濟」等不斷產生和涌現的消費業態,為營口續優營商環境提供了更充沛的動力和實踐空間。

 時代在變,城市在變,但不變的是營口這座城市似乎總能讓幸福變得觸手可及。活動現場,許桂清講述了營口的幸福體驗,全方面展示城市居民的幸福感受。當晚,全城地標大屏統一點亮「人民城市幸福小康2020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營口」的宣傳字樣,市民駐足觀望,為家鄉喝采。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