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 做好冬季常態化疫情防控

2020-11-18 19:30
來源:新華社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加強財政民生支出保障的措施,增強惠民政策獲得感和可持續性;部署結合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其他疾病預防,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疫情對低收入群眾包括農民工、貧困戶、靈活就業人員等的就業、收入、生活造成較大影響。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落實党中央、國務院部署,大幅壓減政府支出,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前三季度養老金和離退休金人均同比增長8.7%,社會救濟和補助人均增長12.9%,在疫情衝擊的特殊困難情況下,保住了基本民生,穩定了民心。下一步,要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逐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一是在預算安排上優先保障民生支出,對國家出台的統一民生政策做到應保盡保。落實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要求,對教育、養老、醫療、低保和住房保障等民生事項,按支出責任予以足額保障。二是完善民生領域制度。建立民生資金直達的長效機制,確保資金精準直達受益對象。在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清單基礎上,結合實際探索建立民生支出清單管理制度,先行在教育、醫保領域試點並逐步擴大範圍。三是增強惠民政策獲得感和可持續性。既要主動作為,加快補民生短板,又要確保民生支出與經濟發展相協調、與財力狀況相匹配,防止脫離實際、寅吃卯糧。嚴禁實施超出規劃和財力的項目。四是加大監督力度,對民生政策落實不到位或不可持續的,要督促及時糾正。對截留挪用、套取民生資金的要嚴肅查處問責。五是堅持政府過緊日子,堅決壓減一般性支出,將節省下來的資金重點用於民生特別是解決民生難事、加大困難群眾兜底保障。

 會議指出,愛國衛生運動對促進和保護人民健康發揮了重要作用,必須常抓不懈。冬季是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的重要時點,有關部門要推動做好相關工作,當前要把愛國衛生運動與冬季疫情防控、流感等其他流行病防治結合起來。一要做好冬季常態化疫情防控。保持勤洗手、室內通風、分餐公筷等好做法,根據防控需要落實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要求。總結防控經驗,科學研判疫情形勢,完善防控聚集性疫情的應急預案,加強防疫物資保障,合理調配流調、檢測、救治等防控力量,實事求是、公開透明發布信息。同時,做好流感等多病共防。二要全面推進城鄉環境衛生綜合整治。聚焦農貿市場、小餐飲店、老舊小區、城鄉結合部等重點場所和薄弱環節,持續抓好環境衛生管理,消除致病生物孳生環境。三要加強公共衛生設施和垃圾、污水等處理設施建設,嚴厲打擊亂排污。完善醫療廢物和污水處理。四要引導公眾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倡導健康生活方式,提倡戒煙限酒、適量運動、合理膳食,開展健康知識科普,將健康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提高公眾健康素養和全民健康水平,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