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微霧噴射口部裝置 冀助困難人士清潔口腔

2020-11-19 14: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獲創新及科技局轄下的《創科生活基金》資助,開展名為「微霧噴射口部裝置—三維打印技術度身訂造—助長者和殘疾人士去除牙垢」的計劃,以幫助長者和殘疾人士或吞嚥困難的人能安全有效地清潔口腔。

 港大牙醫學院指計劃開發了利用微霧噴射去除牙垢的口部裝置。牙醫學院以三維打印技術為用者度身訂製口部裝置,而該裝置設有讓空氣和水得以流通的管道,可以最少的水量來清潔牙垢;微霧噴射技術亦可避免一般儀器中空氣和水回流所帶來的細菌感染及嗆喉風險,同時保持口腔衞生。

 港大牙醫學院表示微霧噴射口部裝置項目將於本年第四季推出,它的原型已成功製作並即將投入臨床試驗,而試驗中收集的數據和反饋將成為未來裝置的一個指標。

 港大牙醫學院認為良好口腔衞生是長者保健的其中重要一環,可讓長者在社交和身心健康上得以改善,從而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因此牙醫學院期盼微霧噴射口部裝置能惠及更多長者和殘疾人士。

 市民如想了解微霧噴射口部裝置的影片,可以瀏覽網頁: https://youtu.be/7GXnR_BvKKU

微霧噴射口部裝置的原型。

微霧噴射口部裝置利用微霧噴射技術去除牙垢。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