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的史前史」展赴澳門展出

2020-11-19 22: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18日下午15:30,「書籍的史前史」展覽在澳門何東圖書館中庭花園開幕。展覽由深圳圖書館受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聯合舉辦,從18日起至12月30日在澳門何東圖書館、氹仔圖書館及石排灣圖書館同步展出。

策展者向嘉賓講解展覽

 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巡視員張傑、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廳長呂志鵬、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副處長鄧樂、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公共文化處處長聶昌友、深圳圖書館館長張岩、副館長肖容梅作為主禮嘉賓為展覽揭幕。

 據了解,本次展覽展出70餘幅圖片,配以文字,講述紙張產生之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古文明,根據自身地域資源,通過不同的載體,以不同的書寫方式進行紀錄,中國在陶器、甲骨、青銅、石塊、簡牘、縑帛上刻錄文字,而西方則以結繩記事、岩畫、泥板、紙草、羊皮等方式紀錄。本展覽既是對人類文明的追溯,亦是中外文化的交流與互鑒。

 呂志鵬廳長、張傑巡視員先後為展覽開幕致辭。呂志鵬廳長表示,「書籍的史前史」展覽,展現出中西方先民們所留下的珍貴紀錄,讓市民能夠窺探古時人類的生活場景,亦能體會人類的智慧與力量,將增進澳門人民對史前文明的了解。感謝深圳圖書館的鼎力支持,讓我們有機會集中品讀一批來自遠古的信息。透過這種文化資源共享的活動,深澳兩地的人文交流也定會得到不斷的深化。

深澳嘉賓合影

 張傑巡視員表示,深澳兩地地域相近,文脈相親,均屬嶺南文化,同根同源,彼此文化交流由來已久,公共圖書館界的合作更是緊密。此次聯合舉辦「書籍的史前史」展覽,是深澳兩地圖書館攜手促進文化共建共享的新舉措。深澳兩地未來將進一步開展文化交流與合作,以優質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推動灣區內各城市多元文化交融,提升大灣區居民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 王靜抒)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