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完成發行40億歐元債券 中國資產受全球投資者熱

2020-11-20 11: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家財政部11月18日順利發行40億歐元債券,年期分為5年、10年同15年,超額認購3.45倍,是財政部去年重返歐元債券市場後,連續第2年發行歐元債券。其中5年期採用溢價發行,票息0%,首次實現負利率發行。

 聯席主承銷商東方匯理同渣打提供的資料顯示,3期債券孳息率低於初步價格指引15-20個基點,分別是-0.152%、0.318%及0.664%,票面息率分別是0%、0.25%及0.625%。其中5年期債券是首筆通過本港金管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結算的歐元債券。投資者包括中央銀行、主權基金及國際資產管理公司等。

 財政部表示,此次發行進一步完善了歐元主權債券收益率曲線,為中資境外歐元債券發行夯實基準。歐元主權債券的順利發行,更加體現出中國更高水平全面對外開放的決心和信心,順應經濟金融全球化的趨勢,也將進一步深化中國與國際資本深市場的融通以及與國際投資者的合作。

 德意志銀行中國債務資本市場主管方中睿(Samuel Fischer)表示,這是繼去年重啟歐元主權債以來,中國財政部連續第二年發行具備定價標杆作用的歐元主權債。雖然今年市場動盪因素不斷,但財政部依舊在年底再次發行歐元主權債,由此體現了其對歐洲市場的重視。

 此次發債是2019年重啟歐元主權債券發行後連續第二年發行,取得了截至目前我國境外主權債券發行的最低收益率。其中5年期採用溢價發行,票息0%,首次實現負利率發行。

 據方中睿透露,本次交易主要面向國際投資者提供10年和15年債券,同時面向香港市場發行5年期債券。

 「這沒什麼特殊含義,這三期現在定價都是市場化操作定價的。」對於5年期債券的負利率發行,方中睿表示,其定價部分完全是基於SWAP利率的中間價來計算的,而五年期現在的市場中間價是負的。

 為何五年期債券要面向香港市場?方中睿說,因為亞洲和離岸中國的投資者比較喜歡短期限債券,而全球和歐洲投資者可能會更喜歡相對長期限的。

 財政部表示,從簿記情況看,國際投資者認購踴躍,訂單規模達到發行量的4.5倍,投資者群體涵蓋央行、主權基金、超主權類及養老金、資管和銀行等。歐洲投資者最終投資比例高達72%。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