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疫情反彈 政府或推更嚴厲防疫抗疫措施

2020-11-22 08: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疫情急劇反彈,近日確診個案激增。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22日)於網誌表示,本港正處於防疫的危急時刻,大家千萬不能掉以輕心。特區政府正嚴陣以待,密切留意疫情發展,不排除推出更嚴厲的防疫抗疫措施,全力遏制疫情,令粵澳及內地當局對香港放心,務能盡早逐步有序地恢復三地通關,重啟本港經濟。

 張建宗表示,面對疫情形勢急轉,來勢洶洶,市民要加強自律和自我保護,佩戴口罩,減少非必要的外出和聚會,堅守社交距離,注意個人和環境衞生,並嚴格遵守各處所的防疫規定和限制。

 張建宗指出,為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特區政府前日(20日)公布一系列最新的收緊措施,包括全港小學一至三年級暫停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14天(11月23日至12月6日)和安排有病徵人士、安老院舍的職工、的士司機三個群組接受強制檢測。此外,政府理解基層市民憂慮接受強制檢測後若證實確診入院,可能會影響生計,因此正考慮向確診者提供一筆過津貼。

 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早前增設收集和派發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時段,並陸續增設樣本收集包自動派發機至總共17部。食物及衞生局準備在出現群組爆發的大廈或地區設置流動採樣亭,或派發樣本收集包,務求盡快進行病毒檢測。

 鑑於近期市民到旅館(包括酒店)度假的活動(staycation)日益增加,他們聚集活動的衞生風險不容忽視。政府早前已公布了一系列收緊社交距離的防控措施,包括把旅館列為第599F章的表列處所,規管在有關處所內的聚集、人數,並加強相關感染控制措施。

 張建宗又指,考慮到最新的公共衞生風險評估,特別是近期個案顯示涉及不佩戴口罩的活動和不同社交活動所帶來較高的風險,政府昨日公布在餐飲處所(包括酒吧或酒館)及夜店或夜總會內不得進行現場表演及跳舞活動﹔以及所有設置(或擬設置)供租用舉行社交聚會的處所(派對房間)必須關閉。上述措施已於22日零時零分起生效。

[責任編輯:雨杉]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