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14間跳舞場所人士周二前需強制檢測 確診市民可獲5000元津貼

2020-11-22 07: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疫情惡化,跳舞群組爆煲。為此,政府首次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就規例下的強制檢測公告刊憲,要求11月1日至11月21日,曾到過14間指明跳舞場所人士,須於星期二或之前接受檢測,違者可被罰款2.5萬元及監禁6個月。此外,當局提醒跳舞群組人士,如有病徵應去看醫生而不是去做檢測。

 專家:疫下跳舞高危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跳舞需有很大運動量,容易令人呼吸急促,即使戴口罩,飛沫亦可從口罩邊緣濺出,加上跳舞期間可能會口渴,脫口罩喝水的過程亦可能沾染口罩表面,有機會沾染病毒。他認為,應盡快暫時關閉所有跳舞場地,同時亦應考慮取消所有室內大型活動如演唱會等。

 22日,食衛局發言人表示,本地疫情急速惡化,近日與跳舞活動及場所相關的群組確診個案數目不斷大幅上升,涉及個案分布全港各區,部分人士並沒有病徵,顯示社區已存在眾多隱形傳播鏈。政府須果斷行動,為盡快截斷病毒傳播鏈,有必要立刻在第599J章下作出針對指明跳舞場所的強制檢測公告,強制有關人士立即接受檢測以免延誤診斷。

 發言人稱,相關市民可到4間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費用全免;亦可到醫管局47間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索取深喉唾液測試樣本收集包;亦可於醫管局任何醫療設施,包括普通科門診或急症室,按醫護人員的指示接受檢測;或自行安排接受由衛生署認可私營化驗所提供的檢測。

14間指明跳舞場所。資料來源:食物及衞生局

 4個檢測中心名額緊張

 發言人強調,政府會全力追蹤曾到過有關跳舞場所並可能受感染人士,不遵從者可處定額罰款2000元,並收到強制檢測令;若仍不遵從可罰款2.5萬元及監禁6個月。

 刊憲一出,大批市民趕到4個社區檢測中心,中心把市民分成兩條人龍,其中一條是自費240元的普通市民,另一條是強制檢測費用全免的「跳舞群組」,由於人數太多,當日籌號至下午2時相繼派完。

 22日午趕到油麻地梁顯利社區中心的跳舞場所職員吳小姐表示:「起床看新聞才知要強制檢測,馬上放下手頭上所有事情趕過來,希望趁今天放假可盡快做完,點知籌已派完,惟有先在網上預約再來,都冇辦法!」另一位跳舞群組人士梁太說:「中午看新聞知道,港島檢測中心派完籌,我即刻飛的來油麻地,點知又派晒,職員叫我去沙田試下,我們只是一群貪玩的退休人士,叫我去咁遠,點去呀!」

 另外,香港體育舞蹈總會昨宣布,受疫情影響,原定11月22日、29日及12月13日舉行的全港社區體育舞蹈公開賽,將延至2021年1月3日及24日舉行,地點分別為土瓜灣體育館及荃灣西約體育館。

 鼓勵早檢測 免後顧之憂

 港府擬向確診者發5000元津貼

 鑑於新冠肺炎疫情惡化,政府將對指定群組強制檢測,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22日透露,計劃在原有4個社區檢測中心上,再增加5個檢測中心。同時,為令市民減低確診後因「手停口停」而對檢測卻步的因素,政府會對進行檢測後的本地確診者發放一次性5000元津貼,不設資產審查,詳情要待進一步公布,細節公布後措施才會生效。

 食衛局局長陳肇始透露,計劃再增加5 間社區檢測中心。圖為設於東區鰂魚涌社區會堂的社區檢測中心。中新社

 計劃再增5個社區檢測中心

 陳肇始22日在電台節目透露,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惡化,預料確診個案會繼續增加,政府計劃將再增加約5個社區檢測中心,並在確診個案較多的地區,設置流動採樣亭及流動樣本車等。她留意到有部分人士,尤其是基層市民,對新冠病毒強制檢測卻步,因為他們擔心確診後會「手停口停」影響生計,政府為此將向確診者發放一筆過5000元津貼,待勞工及福利局敲定細節後才會公布,屆時措施才會生效。

 食物及衛生局發言人指,稍後會就其他高風險或高接觸群組,包括有病徵人士、安老院舍員工及的士司機等,推行強制檢測,相關政策局正積極落實有關的強制檢測工作,並將於稍後公布詳情。

 毋須資產審查料不致濫用

 據悉,5000元津貼計劃是為接受檢測屬本地感染的確診者提供有關津貼,即經強制檢測後確診或特定檢測群組的人士,或自願檢測後的確診者,都可獲津貼,毋須作資產審查,以避免繁複行政程序,不過有關津貼只適用於措施生效後的本地感染確診者。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表示,不少市民可能擔心病毒檢測結果為陽性,導致停工而不願接受病毒檢測,因此希望津貼可紓緩市民壓力,讓他們及早使用各種途徑接受檢測,中斷病毒傳播鏈,相關細節仍在擬定,將於日內公布。他續說:「以現時的感染人數而言,相信有關開支不會太大,是值得運用,希望可節約整個社會的成本,也不會有人為獲取津貼濫用措施,希望市民認真對待,不要以此開玩笑。」

 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說,專家組原則上支持向以時薪計或日薪計的在職確診患者提供補助,但專家組並無參與細節討論。他重申,現時正處於第四波病毒大流行,任何人有病徵都應盡快檢測,尤其高危職業群組應定期做檢測。

 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主席潘佩璆回應指,目前本港疫情急速反彈,本地個案激增,僅靠目前全港4間檢測中心未必滿足市民需求,所以增加檢測中心是好事;政府從市民角度出發,提供津貼補助,相信對提高市民檢測的自覺性有正面效果。(記者馮仁樂、李銘欣)

[責任編輯:雨杉]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