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理解基本法須「溫故知新」「毋忘初心」

2020-11-22 14: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今日(22日)在網誌中指出,要融會貫通基本法,就必須要理解它的初心,它只有兩個目的,而且已經在序言中寫得很清楚:「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鄭若驊表示,律政司在上星期二(17日)舉辦了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法律高峰論壇,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和行政長官在論壇上分別提到理解基本法的基礎時需要「溫故知新」和必須「毋忘初心」,鄭若驊指,非常認同他們的想法。基本法在香港成功落實多年,但仍然有些人不完全理解憲法和基本法,或是誤以為憲法在香港不適用,甚至乎忘記「一國兩制」的前提就是「一國」,也有些人故意對基本法作出選擇性的解讀,最終引起了很多誤解。她表示,希望藉17日舉行的論壇讓大家追本溯源,正確認識基本法。

 鄭若驊還表示,「一國兩制」為香港帶來莫大的裨益,當中CEPA實現了互惠互利、優勢互補的效用,甚至為法律界開啟新機遇,至於司法互助和保全安排更有助提升香港的國際仲裁服務,鞏固香港作為爭議解決中心的地位。

 鄭若驊又指,原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喬曉陽明確指出了香港的政治體制是行政長官制的概念,並提到《基本法》內有很多條文都是支持行政主導。第一,要始終堅持站在國家立場上來看待基本法;第二,要始終堅持基本法的憲制性地位是憲法賦予的來認識基本法;第三,要始終堅持基本法是一部授權法來把握基本法;第四,要始終堅持基本法的所有規定是有機聯繫的整體來理解基本法;第五,要始終堅持從「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來實施基本法;第六,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來落實基本法。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