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動力協會與工聯會向500基層家庭贈平板電腦 助網上學習

2020-11-22 14: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婦女動力協會指,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學生只能透過網上學習去追趕進度,而協會發現許多基層家庭因經濟條件較差而未能負擔「電子學習」費用。因此香港婦女動力協會與工聯會地區服務處於5月份推出「家家有腦‧網上學習」愛心助基層慈善計劃,向逾500戶基層學童家庭提供平板電腦器材及為期3個月的網上服務。

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婦女動力協會表示,它們同時向參與「家家有腦」計劃的婦女家庭照顧者進行問卷調查,而調查則成功訪問466位幼稚園及小學學童的婦女家庭照顧者。

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婦女動力協會社會政策研究部副主任陳榮恩指,調查結果顯示有8成半受訪家長「同意」或「非常同意」子女的電子學習造成額外經濟負擔;9成8家長認同電子學習所需的成本對家庭經濟構成壓力;香港婦女動力協會社會政策研究部副主任吳清清表示,調查亦發現超過7成半受訪家長認為停課期間照顧子女時感到壓力及情緒受困,主要是由於「網上學習要求家長投放更多額外時間教導子女」、「自己曾對電子學習無從入手」及「未能為子女提供良好的電子學習條件」導致。

香港婦女動力協會會長麥美娟 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婦女動力協會社會政策研究部副主任李樂昕指,問卷調查同時問及政府對家長的支援措施,而結果顯示全數受訪家長認為政府應設立津貼資助有需要學童購買電子學習產品、8成半受訪家長認為政府應於全港各區設立婦女綜合服務中心去增加對家長的身心與福利支援及超過7成半受訪家長認為政府應在停課期間,為家長提供情緒輔導。

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婦女動力協會會長麥美娟表示,政府必須正視基層家庭學童的網上學習需要,盡快提供支援,而婦女動力協會也就支援方式提出多項建議,包括保障基層學生的學習權利,協會建議政府仿傚長者醫療劵的方式,向每位學童派發「學習劵」,以協助學童購買學習所需的用品;政府亦應規範各公立學校的電子學習標準,如向學校提供網上授課的參考指引和規定購買電子學習器材的規格等。

 香港婦女動力協會同時建議政府設立18區「婦女綜合服務中心」和改善福利制度,協會指18區「婦女服務中心」應有社工、輔導員和調解員去為女性家庭照顧者提供如健康檢查、情緒輔導及管教子女的工作坊等服務和資訊,讓服務中心作為婦女的集中地,以互助形式來釋放婦女勞動力。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