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虛擬資產發展前提是不能影響本港金融穩定

2020-11-23 11:58
來源:香港商報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3日)在團結香港基金舉辦的一個論壇表示,疫情雖然為社會帶來挑戰,同時亦成為金融服務向高科技模式轉變的催化劑,例如虛擬銀行及虛擬保險公司的理財服務、更多人利用「轉數快」繳費及轉賬,遙距開戶等愈來愈普及,服務提供者的操作及客戶應用日趨成熟。

 陳茂波指出,虛擬資產發展的前提是不能影響香港的金融穩定,投資者的權益亦要得到適當保障,因此政府計劃建立穩健規管架構,透過證監會發牌規管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現時向公眾諮詢3個月。他相信,此舉有助把握金融創新機遇同時,亦可更好管控洗黑錢或市場操控等風險,促進市場健康有秩序發展。陳茂波又提到,現時有逾600間金融科技初創公司,全球知名創新實驗室及加速器亦有落戶香港。

 积极与央行探索完善人民幣资金双向流动

 陈茂波表示,香港一直有留意人民银行数字人民幣发展,认为若数字人民幣能应用於跨境支付,将可进一步促进香港与内地、尤其是大湾区的互联互通,政府与金管局将积极与央行探讨各种可行方案,完善及扩大人民幣资金双向流动的渠道。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