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馬威:第三季度亞太區風險投資大幅提升 主要投向中國

2020-11-23 15: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日前,畢馬威最新公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風投脈搏》報告,報告分析顯示,在經歷了兩個表現疲弱的季度後,亞太區風險投資於2020年第三季度大幅回升,投資規模達211億美元,主要投向中國市場,對健康科技、電子商務、人工智能和數字賦能的投資將持續上升,企業回歸中國香港和中國內地上市的趨勢維持強勁。

 報告指出,中國第三季度風險投資數量和總額分別從第二季度的698宗和128億美元增加到830宗和149億美元。而亞太區第三季度整體則從第二季度的1,207宗和172億美元增加到1,285宗和211億美元,其中規模最大的投資投向了總部位於上海的汽車公司「威馬」以及總部位於印度的互聯網零售商「Flipkart」,金額分別達15億美元和13億美元。

 畢馬威中國客戶諮詢與創新主管合夥人査瑋亮(Egidio Zarrella)表示,鑑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地緣政治關係緊張以及市場出現其他挑戰,在可預見的未來,地區化程度以及區域性投資的關注度可能將進一步提高。這在亞洲區尤為明顯,其中中國科技巨頭正在區內進行巨額投資,以推動持續發展和擴張。

 隨着中國持續擺脫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2020年第三季度中國內地的風險投資出現反彈。在該季度亞太區規模最大的投資中有八宗於中國內地進行,其中,15億美元投向總部位於上海的汽車公司「威馬」、8.3億美元投向「京東健康」、5億美元投向汽車公司「小鵬」、4.95億美元投向生鮮 O2O 電商平台「每日優鮮」、4.5億美元投向教育科技公司「掌門1對1」、4.5億美元投向互聯網零售公司「小紅書」、4.32億美元投向醫藥科技公司「微創醫療機器人」、3.53億美元投向折扣雜貨公司「誼品生鮮」。

 在過去幾個季度中,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令亞洲健康和生物科技領域出現風險投資熱潮。除測試和接觸者關注領域的投資外,疫情還使遠程診斷、癌症篩檢、醫療設備、網上藥店甚至遠程手術等領域獲得大量投資。2020年第三季度,教育科技也成為投資熱點,尤其是在印度。

 據畢馬威中國科技行業主管合夥人吳劍林(Philip Ng)介紹,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醫療領域獲得了大量投資,從而大大加速了創新的步伐,甚至惠及病毒相關解決方案以外的領域。當前,遠程診斷和遠程手術方面進步飛速。部分原因是5G技術的發展使網絡傳輸的延誤大為縮短。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也對許多行業造成嚴重影響,尤其是零售和商業房地產。預計在未來幾個季度,隨着現金流日益緊絀,併購將成為普遍現象。

 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開始將目光轉向較為接近中國的公開市場,包括中國香港證券交易所。2020年第三季度,螞蟻集團向中國香港證券交易所提交了招股意向書。如果獲得批准,將很可能創下科技企業上市規模新高。2020年第三季度,有幾家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從美國交易所退市,包括搜索引擎「搜狗」,騰訊以35億美元將其私有化。

 畢馬威中國新經濟市場及生命科學行業香港主管合夥人朱雅儀表示:「目前,大量風險投資正將資本投向其現有投資組合中的公司。這部分是因為中國香港和中國內地的資本市場增長強勁,許多企業正尋求在未來6至12個月內上市。因此,我認為當前投向後輪次企業的部分投資,是為企業上市鋪好康莊大道。」(記者 林彬彬)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