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遍布比特幣取款機 非法「黑洞」引政府關注

2020-11-23 17: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希臘《中希時報》周一報道,目前,希臘已遍布比特幣(一種電子貨幣)取款機,人們可以隨時使用該機器存入現金,並將電子貨幣轉存入其特殊的電子錢包內,同樣的操作也適用於從電子錢包內提取現金,全程沒有任何監督。該貨幣的流通存在一定的安全性漏洞,引起希臘政府的重視。

 報道稱,比特幣作為虛擬貨幣與常規貨幣系統並行運行,且沒有任何機構可以監管資金的來源或去向。這已是國際上周知的問題。近期,希臘有關當局注意到,這個虛擬貨幣存在某個「黑洞」,往來的資金可能以非法的手段被轉移到這個黑洞中。

 在希臘,監督和形成監管框架的許可權被授予資本市場委員會,而不是像其他國家由中央銀行管控。所以,有很多人認為像比特幣這種電子加密貨幣是有價證券資產,而非貨幣。在國際上,甚至有使用比特幣付款的遊艇在匿名銷售。

 灰色地帶隱藏法律漏洞

 目前在雅典和其他希臘城市的書店、街角商店、小型超市等地方,湧現出很多這類終端服務網點,人們越來越關注這種灰色市場的操作方式與使用途徑。

 希臘資本市場委員會副總裁斯特姆稱,「匿名性強以及快速交易更容易隱藏資金動向,不受監管且游離於信用體系之外的特點,使得加密貨幣的轉移和存儲能力增強,與此有關的非法活動層出不窮,而這些活動又無法被及時有效地發現和解決。」她同時指出,希臘已經有100多家企業接受加密貨幣的付款方式。

 根據政府間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FATF)的說法,與加密貨幣有關的非法活動,包括販運和銷售毒品以及其他違禁物品,如武器等。同時涉嫌欺詐、勒索、逃稅、網絡攻擊、人口買賣和無照金融服務等,而加密貨幣還常被用於非法集資以及逃避金融制裁。( 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