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確診津貼旨在帮助基層者 享有薪病假不符資格

2020-11-23 18: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日(23日)交代為確診患者提供一筆過5000元津貼的框架,指計劃對象只限確診入院期間收入減少,面對經濟困難,「手停口停」的自僱或受僱的基層本港市民,不享有有薪病假,如果享有有薪醫療病假就不符合資格。合資格的包括的士司機、日薪制或打散工的人士。他們可以向醫務社工提出申請,無需接受資產審查,但須聲明因為留院而收入減少,津貼會由社會福利署處理及發放。

 預計周五起接受申請

 羅致光宣布,11月22日或以後本地確診新冠肺炎的基層市民,聲明因留院治療而減少收入,可申領一筆過5000元恩恤津貼,申請人必須是被僱或自僱人士,而且同時是不享有有薪病假,包括的士司機、日薪制或散工人士,有關申請毋須經濟審查,不過申請人要聲明因留院治療而收入減少,預計星期五起開放接受申請,有需要人士可向醫務社工提出申請,如病人或其家人再有其他福利需要,社工會按個案具體情況,提供所需援助。

 對於外界指津貼感覺鼓勵市民染病,他重申這不是鼓勵,現時政府推出了強制檢疫,便要考慮更多,例如提供更多社區檢測中心,而社會上有一群基層人士「手停口停」,他們會擔心檢疫後,萬一確診要入院,故這次推出津貼是為了消除這批人士對進行檢測的顧慮,向社會傳遞及早識別、及早隔離和治療的信息,防止疫情擴散。

 享有薪病假不符資格、非勞動確診者不符資格

 羅致光強調,津貼主要目的是向社會傳達及早識別、隔離及治療的重要性,令患者無需擔心確診會影響生計,亦不擔心津貼會被濫用。

 羅致光指,津貼不設年齡限制,即使確診者年紀較大,若仍有參與勞動市場,亦有資格申領津貼,但若果並非參與勞動市場,就不符合資格。

 若要資產審查屬「擾民」 虛假聲明將犯刑事欺詐

 羅致光指,確診津貼與綜援、在職家庭津貼等長期津貼不同,加上若要求確診住院者提交複雜文件,以通過資產審查申請津貼,是擾民。

 不過,申請者要簽署聲明,證明因確診影響收入而面對經濟困難,若刻意作虛假聲明會觸犯刑事欺詐,當局會作抽查,包括抽樣和按確診者的住址和行業等所估計的風險,檢視他們是否符合資格,相信有足夠阻嚇力。當局會從確診者提供的資料,包括住址、職業等,判斷是否有不符合聲明條件的嫌疑。

 對於5000元津貼如何計算, 羅致光指法定最低工資37.5元加上飯鐘錢,乘以每日9小時和14日,接近5000元,不同個案留院時間不同,但當局希望他申請過程快捷,個別困難較大的家庭,社工會提供更多協助。

 至於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需要接受強制檢疫,同樣影響生計,羅致光解釋,不向密切接觸者提供津貼是為了避免濫用,因為界定密切接觸者依靠確診者提供的資料,但難以確保資料的真確性,亦會令申請過程更複雜和難以推行。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