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冀施政報告紓疫困 發津貼保就業早通關振經濟

2020-11-23 19: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於25日公布新一份施政報告。工聯會昨日發表最新就業調查,發現76%受訪市民在疫情下生活變得更困難,建議當局推出失業現金津貼、推動全民檢測以盡快與內地通關、提供各種生活津貼等。批發及零售業界人士就促請政府再推出針對性的第三輪「保就業」計劃,並推出更多防疫措施如全民強制檢測,以控制疫情。此外,也有民調機構指受訪市民一致認為施政報告最需要優先處理的是抗疫防疫工作。

 工聯稱76%受訪者生活困難

 工聯會副會長唐賡堯、副理事長梁芳遠及陳鄧源23日公布最新就業調查。調查於本月18至20日成功訪問2242人,發現76%受訪者在新冠肺炎下生活變得更困難;55%受訪者面臨失業、收入下降、減薪及放無薪假;23.3%受訪者正在失業。83.4%受訪者希望政府提供生活補貼。

 唐賡堯指出,「保就業」計劃於11月底完結,加上疫情反彈,擔心本港的失業率會超過2003年沙士時的8.5%高峰。工聯會對新一份施政報告具一系列建議,包括推出為期6個月、上限9000元的失業現金津貼;容許失業人士以個人名義申領失業綜援,並提高資產限額,豁免失業者持有保險的「現金價值」計劃在資產限額內;將臨時職位從3萬個增至7.3萬個;承諾開辦第三期「特別·愛增值」計劃,增加培訓名額、津貼額及課程種類;推動強制全民檢測,落實健康碼,盡快與內地通關;以及提供消費券、水電費減免、增加交通費補貼等生活津貼。

 邵家輝冀幫助批發零售業界

 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輝聯同多位業界代表23日召開記者會。九龍珠石玉器金銀首飾業商會理事長劉克斌表示,業界對聖誕檔期不存厚望,因過往有一半生意依賴旅客,而港市民都因市道差、婚禮延期等減少購買首飾,預計12月消費預算為平時三、四成。他指,「保就業」計劃大大幫助業界營業,希望有更精準幫助業界的第三輪「保就業」計劃。邵家輝認為,如有第三輪計劃,促請政府要精準,例如不包括兩大超市。

 港九藥房總商會理事長林偉文同樣不看好聖誕和新年市道,指藥房生意九成靠自由行,形容現時是「吊鹽水」,近月已有50至60間藥房結業,主要集中新界和油尖旺區。他希望政府可推消費券幫助各行各業;又建議政府擴大醫療券的使用,容許病人持公立醫院醫生的藥紙,到藥房配藥,一方面減病人開支,也可助藥房營業。業界人士亦支持政府推出更多防疫措施,如全民強制檢測,以控制疫情。

 香港研究協會指抗疫最優先

 此外,香港研究協會成功訪問1441名市民。調查以1至5分計算受訪者期望各範疇在施政報告處理的優先程度,分數越高代表越需要優先處理。整體而言,市民認為最需要優先處理的是「抗疫防疫」(3.85分),其次是「土地及房屋」(3.78分),排第三是「醫療衛生」(3.74分)。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訪京向中央爭取惠港措施。最多受訪者表示期望相關措施涵蓋「航運物流及通關便利」(17%),其次是「幫助青年在大灣區就業」(10%)及「青年創業」(10%),顯示人流物流便利措施及青年發展較受市民關注。(記者林駿強 馮煒強)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