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聯網大會 國內外學者共同呼籲技術無國界

2020-11-24 15: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正在此間舉行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上,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等在內的國內外眾多學者、企業家在發言時,都提及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共識是,科技在這場抗疫行動中,對態勢研判、流行病學分析等發揮了至關重要作用。他們呼籲,病毒無國界,必須保持技術的無國界性,讓全球的卓越人才能夠協力合作,以創新的方式解決最為迫切的問題。

 鍾南山表示,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加速與交通、醫療、教育、科研等領域深度融合,助推了全社會的信息化轉型升級。「特別是在這次抗疫工作中,信息通信技術為疫情防控提供了非常強大支撐,在態勢的研判、信息共享、流行病學的分析等方面顯示了巨大的能量。」

 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在會上提到,紅杉投過一家專注人工智能的公司。該公司科學家團隊開發了三套AI系統,運用人工智能測繪出疫情下的各種潛在威脅,顯化了人類與病毒相遇的各種路徑,這套系統,已下沉到了很多地方的政府和企業,帮助做好微觀防控。

 思科公司董事長、首席執行官羅卓克表示,我們從沒有過像現在一樣有著卓越的科技來帮助抗擊疫情,支持並重建經濟。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主席艾倫說,中國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仍舊很少,很多人的生活也回歸正常,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中國政府積極採用新技術進行應對。

 他提到,這些新技術來自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公司。如,騰訊開源了其「新冠肺炎AI自查助手」,帮助全球個人及醫務人員應對疫情。Paypal在國際市場推廣二維碼,為保持社交距離條件下的交易活動提供支持。

 艾倫強調,在承認各國對保護本國公民個人信息及關鍵基礎設施不受損害的正當關切的同時,各國政府必須通過出台鼓勵數據及技術自由流動與跨境交流的法規,繼續支持創新。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