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地互聯互通擬擴容 北水料可投生物科技及第二上市股

2020-11-24 23: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府25日将公布施政報告,有消息指其中包括一項內地將擴大「互聯互通」範圍,容許北水投資生物科技股及第二上市股份,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24日港交所(388)應聲升逾4%見兩周高位,帶動港股造好。

 重磅科技股受捧

 消息指,已實施6年的滬深港通機制將擴大涵蓋範圍,內地投資者南下資金,將可買賣本港上市的生物科技股及第二上市股份,意味北水也可投資阿里巴巴(9988)、京東(9618)、網易(9999)等重磅科技股。阿里巴巴24日升2.2%,收報270元,成交金額達112.26億元,為当日成交榜之冠。京東升1%,收報348.2元。至於過去一年已受北水追捧的美團(3690),24日表現偏軟跌逾1%,但今年以來其股價升約兩倍,在ATMX中升勢最強勁。

 港交所表示,不評論市場猜測,但重申滬深港通是連接香港和內地股票市場的開創性互聯互通機制,港交所一直致力於推動滬深港通的進一步擴容,定期審視滬深港通的運行,並與監管機構和業務夥伴攜手不斷優化完善這一機制。

 凝推Synapse平台

 另外,港交所應市場需求宣布,開發滬深港通交易結算加速平台HKEX Synapse,進一步提高滬深港通交易結算效率,平台預計在2022年第一季投入使用。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稱,作為港交所最新的滬深港通創新服務,Synapse將為參與滬深港通北向交易的國際投資者帶來極大便利。Synapse將利用DAML智能合約簡化滬深港通北向交易的交易後工作流程,以透明、安全和可靠的方式,提高市場參與者的結算效率和結算能力。平台旨在幫助資產管理機構、證券經紀、全球及本地託管機構和結算參與者,更加高效地處理不斷增長的滬深港通交易量帶來的結算工作。

 市場預期,Synapse將幫助參與滬深港通北向交易的國際機構投資者,更好地管理跨時區交易後流程,尤其是方便他們滿足內地證券市場的T+0結算周期要求。

 華興證券認為,第二上市及生物科技股被納入港股通後,有利進一步提升個股和香港市場交易量和活躍水平,其他在港第二上市被納入港股通的時間,可能進一步縮短。(記者 吳天淇)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报版权作品,转载须注明出处。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