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永恒:疫情凸顯金融科技重要性

2020-11-25 02:43
來源:香港商報

 金融科技是促進地區產業發展的新生力量,國泰全球投資與數碼港昨日聯合主辦「十四五規劃下的灣區金融科技:機遇與創新」論壇,探討本港在十四五規劃下如何把握時代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灣區內城市一起發展金融科技產業。

 創科局局長薛永恒致辭時表示,今年以來在疫情影響下,坊間認識到金融科技的重要性。他舉例稱,本港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自2018年推出至今年9月份,已錄登記數量超過600萬個。政府也在積極的推動「轉數快」的普及應用,並在去年11月市民能以「轉數快」繳交政府帳單,包括薪俸稅及個人入息稅等稅項。同時,政府將於下月推出「智方便」一站式多元化數碼服務平台,讓市民可以於網上享受稅務易、駕駛執照續期,以及登入電力及煤氣公司等服務。

 大灣區金融科技機遇要掌握

 他亦提到,本港要更好地掌握十四五規劃下大灣區金融科技的機遇,提升金融科技水平。通過大灣區發展,相信本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加上各個灣區城市在金融創新領域的水平,一定能把大灣區建設成全球領先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以及金融科技區。

 中聯辦青工部部長陳林表示,疫情令到工作模式轉變,一如目前論壇採取線上線下模式,互相配合非常之好,相信目前環境將加速科技發展。金融作為古老行業正正需要科技配合,加上互聯網以及年青一代創新思維,可為大灣區發展提供基礎。香港作為大灣區領頭羊,要時刻思考能為整個大灣區做什麼,積極融入大灣區發展。

 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表示,數碼港作為香港創科園區之一,目前有超過1600家創科企業,十四五規劃表明將繼續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相信能為香港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帶來更大的發展,也有助帶動香港以至大灣區高質量的發展。

 另外,國泰全球投資管理行政總裁趙佳音表示,香港正處於雙向開放、雙循環的交匯點上,願與香港各界朋友們聯手深度參與大灣區建設,抓住這一歷史性發展機遇。(記者邱媛媛)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报版权作品,转载须注明出处。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