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多人申領的電子社保卡,你用上了嗎?

2020-11-25 10:05
來源:新華網

 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數據顯示,我國電子社保卡申領總數突破3億張。電子社保卡如何申請?有何功能?跟記者一起了解一下。

 「社保待遇認證再也不用回老家了。」年過70歲的張奶奶說,她一直在北京幫著帶孩子,以往每年要回老家社保所跑一趟。現在,在家人的幫助下,她申領了電子社保卡,通過人臉識別,幾分鐘就完成了社保待遇資格認證。「現在真是好!網上辦理非常方便。」張奶奶說。

 記者了解到,目前人社部已開通多個電子社保卡線上申請渠道,包括國家政務服務平台、電子社保卡小程序等,多地人力社保部門也通過地方App平台進行推廣。記者體驗發現,電子社保卡申請過程簡單,只需綁定手機號、在輸入個人身份信息後進行人臉識別,即可申領。

 電子社保卡有哪些功能?據介紹,電子社保卡已上線多項就業創業、社會保險、人才人事、勞動關係等政務服務,可實現網上辦理社保關係轉移、境外社保免繳、失業登記、失業保險待遇申領等40項全國性社保服務。此外,電子社保卡的流動支付功能,已在27個省份的224個地市支持就醫購藥掃碼結算,在22個城市開通銀聯乘車碼,市民可以用電子社保卡掃碼乘車。

 目前,部分省份社保經辦大廳以及社保卡服務網點,已在自助終端開通了電子社保卡應用。持卡人可利用電子社保卡的「掃一掃」功能在自助機上登錄。

 業內專家表示,卡證電子化是政務服務發展的趨勢。電子社保卡的意義不僅在於社保信息大數據化,更有利於推進異地社保同享服務。

 業內專家也表示,目前,推行電子社保卡業務應加快與實體卡的關聯進度,擴大宣傳推廣面,拓展申領人群覆蓋面,助推實現更方便、更高效的社會保障體系。

 「電子社保卡讓社會保險服務可及性增強,有利於提升整個社會的福利水平,也有利於提升國家的人力資本水平。」中央財經大學人力資本與勞動經濟研究中心副教授汪雪菲說。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