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糖尿病足 不可輕視

2020-11-25 18:54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在2017年糖尿病影響了全球近4.25億人,預計到2045年患者人數將達到6. 29億。有19%至34%糖尿病患者會患上足部潰瘍(DFU),它是糖尿病最危險的併發症之一,其中半成患者感染後更會出現威脅生命的症狀。

老年糖尿病患者中,糖尿病足的發病率十分高,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

 糖尿病足潰瘍可能對患者造成嚴重後果,例如截肢。但85%的截肢其實是可以預防,患者傷口是否能快速癒合,早期診斷及進行治療至關重要。為避免足部潰瘍發生,糖尿病患者必須控制血糖水平、定期檢查有潰瘍風險的腳、確保日常穿著適當的鞋襪等。對於缺乏專業知識的保健人員,他們有可能延誤識別有糖尿病足潰瘍風險的患者,使患者延遲轉診至專科護理。法國Urgo Medical自2019年推出「癒合傷口,拯救足部,挽救生命」的糖尿病足計劃,計劃提供由專家推出的查冊服務,列有足潰瘍護理標準,並列出所有亞洲國家及地區的糖尿病足護理機構。護士、醫生及家庭醫生均可使用這些資料,協助他們為病人制訂治療方案。

 為支持計劃,Urgo Medical與香港國際足病診療師學會聯合推出教育平台www.savefeetsavelives.hk(下列二維碼),介紹有關糖尿病和足潰瘍的預防措施及處理方法,更提供網上學習課程,任何人士均可參與,加強公眾對糖尿病足潰瘍的防治意識。(文:Karena)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