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癌攻略】癌症破壞消化功能引起營養不良

2020-11-23 18:43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癌症引起的營養不良,不僅是癌組織對人體營養的掠奪,更重要的是破壞了癌症患者消化系統以及和消化功能有關聯的臟腑器官的生理功能。中醫學的消化系統,包含有口咽、食管、脾胃和大小腸等臟腑。與消化功能密切相關的臟腑有肝膽、胰臟和心腎。生長在消化系統內或消化系統外的癌症,都會影響或破壞消化系統的生理功能。

癌症會破壞消化系統以及相關臟腑的生理功能。

 消化系統自身的癌症可以直接破壞消化功能,影響營養物質的攝入、消化吸收和排泄。身體其他部位生長的癌症,除局部破壞外,還可以阻塞氣機、傷害氣血,使臟腑組織氣化失常,產生濕濁、濕熱、痰濕和瘀血等內生病邪,內生病邪可以「邪襲虛位」,傷害到患者的消化功能,造成營養不良,使病情加重。

 傷到食管,患者吞嚥哽噎不暢,心胸嘈雜不舒,或者心胸悶痛、胃脘心口痛。

 傷到胃,胃納食和消化腐熟水谷(將水蔬肉果菜磨成食糜)功能失常,患者不想進食,進食後胃脹不舒、想嘔吐、噯氣頻頻等;癌症阻塞胃上下口(賁門、幽門),可有胃氣上逆嘔吐,甚至胃脹痛,不能進食。

 傷到脾,脾不能幫助胃腐熟水穀,不能幫助小腸吸收水穀精微(吸收營養物質);患者有腹脹、納食減少、腹瀉等,甚至消瘦乏力;脾氣不足,不能統血,消化道會出血。

 傷到小腸,小腸不能吸收水谷精微,患者有營養不良,消瘦乏力,腹瀉便溏等;或出現小腸梗塞,腑氣不通,患者臍周腹脹、腹痛,甚至嘔吐。

 傷到大腸,大腸吸收水分的功能障礙,大腸燥結,吸收水分過多,或大腸腑氣不通,燥屎留滯過久,大便乾燥;大腸不能吸收水分,或大腸蠕動過快,大便會稀爛,或水樣大便。

 傷到肝,疏泄失常,肝氣鬱滯,肝不能生成和疏泄膽汁,不能助脾胃消化水穀;肝不能疏通氣機,則脾氣升清(將營養物質運送到需要的組織器官)、胃氣降濁(將腐熟的水穀精微向下輸送到小腸)功能失常,患者厭食,厭油膩,兩脅和腹部脹悶或脹痛,噯氣吞酸,大便散或稀爛。

 傷到膽,膽氣不升,不能幫助肝臟疏泄;膽汁排泄障礙,不能助脾胃消化吸收,患者右上腹脹或痛,厭食、厭油膩,晨起口苦,大便稀溏。

 傷到腎,尤其會傷到腎的陽氣,命門之火不足,不能溫養脾陽;脾胃虛寒,不能消化水穀;患者怕冷,消瘦疲勞,口淡不想飲食,納食減少,飯後腹脹,大便每日數次,稀爛如水,伴有腰痛欲折,甚至有五更瀉。傷到心,尤其是傷到心中的陽氣,患者怕冷,心悸,易受驚嚇;心陽虛,不能溫暖胃土,胃陽不足,不能腐熟水谷,患者胃飽脹不欲進食,進食或飲水後胃脹、欲嘔、噯腐吞酸等。

 可見,癌症引起患者的營養不良,不僅是消化器官的功能障礙,還有癌症對相關臟腑器官的破壞,以及對營養的直接掠奪。營養不良,進一步加重臟腑器官的功能障礙,氣血不足,陰陽失衡,人體生命系統遭到破壞。久而久之,若不及時治療,病情加重,會威脅到生命。(文:徐凱 )

徐凱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