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服務外包產業逆勢增長 前10月承接美國離岸業務仍居首位

2020-11-25 10:16
來源:人民網

 據人民網報道,作為中國外向型經濟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服務外包產業在今年疫情之下仍保持逆勢增長態勢,為中國「穩外貿」作出了積極貢獻。

 商務部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1-10月,中國企業承接服務外包合同額10954.1億元,執行額7589.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9.3%和13.2%。其中,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合同額6520.6億元,執行額4575.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7.6%和10.7%。

 對此,中國服務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鄭偉表示,從前10個月數據來看,我國服務外包整體發展態勢良好,在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下,承接離岸業務合同額和執行額仍繼續保持「雙增長」。總體而言,中國服務外包已走出疫情陰霾,預計全年將實現穩定發展。

 中國服務外包行業的逆勢增長之勢,從業務結構和重點市場的數據中均可見一斑。

 據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介紹,在業務結構方面,1-10月,中國企業承接離岸信息技術外包(ITO)、業務流程外包(BPO)、知識流程外包(KPO)執行額分別為2085.4億元、750.8億元和1739.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8.1%、13%和12.9%;承接集成電路和電子電路設計外包離岸執行額310.2億元,同比增長30%;承接醫藥和生物技術研發外包離岸執行額345.5億元,同比增長27.1%。

 在重點市場方面,1-10月,中國企業承接美國、中國香港、歐盟、日本、新加坡和韓國離岸外包執行額分別為1007.6億元、814.6億元、716.9億元、403.9億元、253.4億元和221.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6.1%、19%、2.5%、6.6%、8.3%和17.3%,合計佔中國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74.7%。承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離岸外包執行額812.2億元,同比增長6.2%。承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成員國離岸外包執行額1141.9億元,同比增長9.3%。

 「從業務結構看,中國服務外包轉型升級正在提速。從重點市場看,中國服務外包已是世界服務分工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鄭偉也特別提到,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美貿易摩擦等不利因素影響下,前10個月,不論是總額還是增速,我國承接美國離岸業務均為主要合作夥伴之首,這表明兩國在服務外包領域的合作具有較強的互補性,這是全球價值鏈、供應鏈匹配的結果,也是市場化運作的結果,並不會因某些短期或人為的因素受到干擾。可以預見,中美兩國在服務外包領域仍有很強的合作動能,前景可期。

 進入秋冬季以來,境外疫情呈現反彈之勢,在此背景下,中國服務外包發展會不會受到影響,這無疑是當下中國服務外包企業最為關注的問題之一。

 「境外疫情反彈必然會給中國服務外包的發展帶來不利影響。主要表現在,疫情若在年底大規模反彈,將導致國際市場需求下降,發包數量減少,進而導致中國服務外包承接離岸業務受到影響,業務規模萎縮。」儘管如此,鄭偉認為「危中亦有機」,第一,面對疫情反彈,全球醫藥研發、檢驗檢測等領域的市場需求將進一步擴大,這為中國相關企業增加業務來源提供了難得機遇;第二,因「抗疫」需要,國際社會對數字化產品和服務的需求持續增加。這也為中國數字服務企業發揮比較優勢、提高市場佔有率提供了機遇。

 「總體上,中國服務外包已經走出疫情陰霾,預計全年中國服務外包將保持穩定發展態勢。」談及對今年中國服務外包整體發展的預期,鄭偉持樂觀態度。

 在他看來,第一,中國承接服務外包業務總體將保持平穩增長;第二,行業結構將進一步優化,ITO業務仍將是中國服務外包主力軍,BPO、KPO所佔比重將繼續提升,數字技術、生物醫藥、測試研發等產業將加速發展;第三,雖中國承接歐美市場業務有所復蘇,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歐美國家市場仍存在較大不確定性,東盟、東北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業務將保持穩定增長;第四,區域發展更趨均衡,珠三角、長三角地區仍將保持發展優勢,京津冀、中西部、東北地區將繼續呈現快速發展態勢。此外,海南在自由貿易港利好政策帶動下,或將成為全年表現最為亮眼的省份。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