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美元續創新低 人幣被動升值

2020-12-04 03:48
來源:香港商報

 3日,美元指數跌破91關,續創2018年4月以來新低,人民幣對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5592,上調19點,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報6.5684。

 今年,本輪人民幣升值一個重要推手是美元持續貶值,從年內最高點以來美元指數跌幅接近9個百分點,與人民幣對美元升值幅度比較接近。

 橫向比較,歐元、澳元、加元和韓圜對美元本周均觸及兩年多來的最高水平,瑞士法郎則創下了2015年以來的最高水平。相對來看,人民幣強勢並不突出,3日離岸人民幣報6.5478,接近上月所及的兩年半高點。

 本輪升值過程中,人民幣匯率振幅依然比較低,顯示境內外匯交易主體保持了理性,未出現明顯的「追漲殺跌」的順周期羊群效應。今年前10月,境內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和收盤價最大振幅分別為7.2%和7.5%。IMF披露數據中,人民幣匯率的最大振幅排名墊底,遠低於其他七種主要儲備貨幣匯率最大振幅平均水平。即便將最新情況考慮進來,到目前,境內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和收盤價的最大振幅分別擴大到8.9%和9.4%,也仍低於其他七種儲備貨幣的平均最大振幅14.2%。(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