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跟隨吳冠中 創作打卡畫

2020-12-05 16:36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當你見到優美的風景時,會如何將美景「留下」?大多數人會拿起手機或相機,拍下「打卡」美照。但像吳冠中這種畢生都在追求美的畫家,則會用速寫簿及畫筆捕捉最美景象。香港藝術館舉辦的展覽「吳冠中──速寫生活」,展示約30幅吳冠中的珍貴速寫及畫作,呈現畫家從速寫中領悟到的美學概念,及他從速寫稿發展至大幅作品的過程。讀者可從展品中,學習畫家的「打卡」方式,細味畫家發掘的生活美感。


吳冠中作品《石塘》(左)和《漁港》(右),兩幅展品呈現畫家從實景到半抽象的創作過程。

用油畫即場寫生

 創作過多幅經典畫作的吳冠中曾說:「我體會形式美感都來源於生活。我年年走江湖,眾裏尋她千百度,尋找的就是形式美感… …」香港藝術館館長(至樂樓)鄧慶燊向記者表示,吳冠中每一刻都拿著寫生用具,當見到美麗的事物便可立即捕捉,對他來說速寫很重要。他曾經為了寫生,而錯過了一班火車,卻創作了《寧波水鄉》,從《寧波水鄉》進而孕育香港藝術館的鎮館之寶《雙燕》。吳冠中無時無刻都要捕捉生活所見之美,與時下人們的平時「打卡」不是有些相似嗎?只不過現代人以手機、相機捕捉,吳冠中所用的工具則豐富得多,「除了常用的鋼筆及其他硬筆的工具外,他亦會直接用油畫的方式即場寫生。」據鄧館長介紹,展品《貴州錦屏山林》正是吳冠中即場寫生的油畫作品。在該幅描繪了貴州鄉村山林的畫中,畫家大膽地運用了點、線、面手法,以不同層次的綠色繪畫樹葉,顯得這座山林寧靜而閒逸。館方更特意將作品放置畫架上,營造出寫生的情景。


吳冠中作品《貴州錦屏山林》,1980年。


逾60年的創作生涯中,吳冠中到訪過不同地方進行速寫。在貴州寫生期間,吳冠中亦有以鋼筆、箱頭筆創作。

多年時間孕育作品

 將「打卡照」發布到社交平台前,不少人會修圖、加濾鏡,「左執右執」,為了令成品更有美感。吳冠中也不例外,從速寫到畫作的完成品橫跨數年、甚至數十年的時間。展品《石塘》和《漁港》,前者繪於1982年,後者繪於1997年。相隔十餘年,畫家作了藝術的提煉,為呈現自己於溫州繪畫《石塘》時遇上風暴、漁船紛紛駛進港內避風的情景,他將船隻用更厚重的筆觸勾勒,加上畫中水面的線條,讓觀者通過《漁港》感受風雨欲來的現場感。

 鄧館長表示,希望透過展覽展示吳冠中使用的藝術手法:「展場中的《水牛》及《水暖》都是描繪水牛,兩者創作時間相隔超過30年。吳冠中將原本背對背的大小水牛改變方向,變成互相對望,更凸顯了溫馨的親情,因此作品名稱會有『暖』字。」吳冠中所使用的藝術手法正是「搬家寫生」的構圖方式,他會抽取景物中具美感的元素,重新組合,構想出他心中的獨特風景。


吳冠中作品《水暖》,2009年。


吳冠中作品《水牛》,1977年。


吳冠中作品《漁港》,1997年。

風雨下的寫生畫

 吳冠中曾說,他從上世紀50、60年代開始,就揹著畫箱在野外創作。他的作品除都市外,大自然題材也很多。吳冠中的速寫作品展現他到訪內地美景,如江南故鄉的烏篷船、桂林的山景等。是次展覽中,重點展品要數《桂林全景寫生稿》。1972年,吳冠中探親經過桂林,被當地美景吸引,「他認為若寫生某一處,『至窺其一斑,不見全豹』,所以他構思將四幅寫生作品拼接,完成如同國畫手卷般的作品。」鄧館長解釋,該展品如同國畫一樣,採用多點透視法,並將焦點放在前方的屋宇、建築上,畫得非常細緻,後面的山勢僅勾畫線條,在布景方面展現了畫家使用線條出神入化的地步。在這幅充滿線條美感的風景寫生背後,是吳冠中四處探景到深夜、冒著風雨下創作的,紀錄畫家捕捉美的過程。 

 因為疫情緣故,市民暫時不能親身前往藝術館欣賞吳冠中的畫作,但可在家瀏覽館方於網上提供的「隨身學習資源」,了解更多館藏精選的吳冠中作品及學習作畫技巧,提升審美能力。(文、部分圖片:Janice)


吳冠中作品《桂林全景寫生稿》局部,約1977年。


吳冠中作品《江安江邊》,1979年。


吳冠中繪畫的多幅烏篷船作品,展品下是吳冠中曾經說過寫過的,與畫作相關的話語。

展覽詳情
網上「隨身學習資源」:https://bit.ly/3mwIu5s
日期:即日起至2021年2月7日(現因疫情暫停開放)
時間:星期一至三、五上午10時至下午6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時至晚上7時;聖誕前夕上午10時至下午5時;星期四(公眾假期除外)休館
地點: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0號香港藝術館4樓吳冠中藝術廳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