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丨的士司機強制檢測啟動 違者將罰款5000元

2020-12-09 15: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因應第四波兇猛疫情,特區政府早前公布的抗疫新舉措陸續實施。其中,的士司機「一次性強制檢測計劃」率先由9日開始,全港的士司機可到13個專屬檢測中心接受免費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檢測。的士司機接受檢測後,須取得並保存檢測報告或載有檢測結果的電話短訊或電郵通知,以於今年12月23日至2021年1月23日供執法人員查核。

 輸署為的士司機而設的一次性強制檢測計劃9日展開。(fb添馬台圖片)

 一次性強制檢測為期兩周

 的士司機「一次性強制檢測計劃」9日啟動,為期兩星期。全港的士司機可從即日起至本月22日,到13個專屬檢測中心(如下表)接受免費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檢測。

的士司機13個專屬檢測中心。

 的士司機須先以電話登記預約,於指定時段到專屬檢測中心接受檢測,如不想到指定的13個專屬檢測中心進行免費檢測,也可前往衛生署認可的私營化驗所、政府設立的社區檢測中心,不過要自費進行檢測。的士司機須於政府網頁登記個人資料,以便獲得檢測結果,並於接受檢測後保存檢測報告或載有檢測結果的電話短訊或電郵通知,以供執法人員查核。於專屬檢測中心接受檢測服務的的士司機會獲發「的士司機強制檢測名牌」,供貼在車廂內當眼位置,方便乘客查閱。

 大埔油麻地觀塘現車龍

 9日早,多個檢測中心包括大埔、油麻地及觀塘等專屬檢測中心出現車龍。有的士司機認為,疫情嚴重,接受檢測是應分,如果全行都做檢測將有助吸引市民搭的士。亦有司機質疑,即使自己檢測是陰性,但接載帶有病毒的市民,車廂同樣有風險。一些司機則不滿檢測中心選址,認為政府應選擇附近有停車場的地方設址。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龍分會主任杜燊棠表示,政府強制要求業界接受檢測,感覺已標籤「的士司機是高危群組」,但實際上業界相關確診個案只佔整體少數。他認為,強制檢測不應只針對的士司機,所有從事服務行業的人都應檢測。他還指,感謝政府為業界提供免費檢測,但不應以處罰的形式處理,因仍有不少司機擔心確診會影響生計及家人,寧願停工都不願接受檢測,政府應思考如何令司機自願接受檢測。

 入罪者可罰25000元及囚半年

 從10日零時起,其他抗疫新措施亦開始實施,包括每晚6時後禁食肆堂食;宴會活動人數減至20人;酒吧、酒館、599F章下13類表列處所必須關閉停業。上述各措施為期14天,直至12月23日。此外,2人「限聚令」及「口罩令」就繼續生效,而違反「限聚令」及「口罩令」的定額罰款,由明日起增至5000元。

 任何相關人士如未遵從檢測公告即屬犯罪,可處5000元定額罰款,並會收到強制檢測令,要求該人士於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不遵從強制檢測令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罰款25000元及監禁6個月。(記者 葉珮如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