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丨同心抗疫:疫苗小知識

2020-12-25 17:27
來源:添馬台 Tamar Talk

 新冠疫苗是最近的熱門話題,究竟疫苗對我們有何作用?該不該接種?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看清楚。

 接種疫苗是預防疾病最好的方法之一。接種後,免疫系統會作出反應,識別入侵你的病毒或細菌,然後產生抗體,將它們消滅,之後還會產生免疫記憶,將來如果再接觸到相同的病菌,免疫系統就會迅速將它們毀滅,從而達到預防疾病的目的。

 大部分疫苗均是安全的,接種後的反應通常輕微而短暫,例如輕微發燒、接種部位紅腫或疼痛等。疫苗在獲准使用前,要經過嚴格的臨床試驗,採用後亦需定期作安全和效能評估,科學家會持續監測接種疫苗後的不良反應。

 世界衞生組織和醫療專家亦同意,疫苗可預防疾病帶來的嚴重傷害,遠高於可能出現的不良反應,即接種的好處大於風險。

 接種疫苗不但可保護自己,還可以保護身邊的人。有些人例如重症病人可能無法接種某些疫苗,他們就要依賴其他人接種而形成「群體免疫」來減低病菌在社區傳播的機會。

 不過,要對抗疫情,疫苗只是整體公共衞生措施的其中一部分,檢測、追蹤接觸者、保持社交距離和佩戴口罩這些抗疫措施仍然是必須的!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