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僅靠罰單控制不了疫情

2021-01-04 00:51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新年伊始,相信市民的共同願望就是香港能夠盡早「清零」,盡快擺脫疫情,實現經濟復蘇、社會生活復常。本港第四波疫情持續,又面臨新冠病毒變種的威脅,情況未許樂觀。抗擊疫情,除政府須將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措施落實到位,嚴加管控,採取更有力的措施遏止疫情外,更需要市民堅忍自律,遵守各項防疫規定,並積極配合接種疫苗。全社會同心協力戰勝疫情,才能迎來風雨之後的陽光。

 根據過往經驗,每逢節假日之後,本港確診數字就會反彈上升,很大原因便是公眾外出或聚會活動增加了病毒傳播的風險。醫學專家及政府已多次勸喻市民留家過節,堅守社交距離措施,避免聚會和聚餐。不過「你有你講,我有我做」,疫情下的聖誕、元旦假期,全港各地都出現密集的人群,不少市民選擇外出郊遊或在家派對聚餐,多個行山熱點都迫滿人,部分人除下口罩交談及拍照,風險極高;商場則「人滿為患」,如不是都戴上口罩,還以為疫情已過去;亦有大量外傭在多區街頭聚集。出現如此多的防疫隱患,顯示一些人防疫意識鬆懈,更有人至今仍無視感染風險,難怪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表示,雖然目前確診個案數字看似正在回落,但速度緩慢,在聖誕新年假期後,確診個案數字可能會出現反彈,情況令人擔心,非是無因。

 連日來,政府加強相關執法,去年12月24日至今年1月1日,執法部門合共巡查了約1萬間處所,並向涉嫌違法的108宗個案展開檢控,亦向違反「限聚令」和「口罩令」的人士共發出729張定額罰款通知書,同時也就外籍家庭傭工聚集採取聯合行動,共發出75張定額罰款通知書。政府以更堅決、嚴厲的態度推行防疫工作,採取強力措施有效懲處違規者,亦再次提醒市民須守法自律。但僅靠罰單控制不了疫情,畢竟執法再嚴格,也難以確保做到全方位顧及,而一人鬆懈都會給病毒留空隙、帶來可乘之機,要想疫情受控及達至「清零」,所有市民的配合和自律才是至關重要。

 香港艰苦抗疫久矣。在抗疫戰中,大多數市民為己為人,自覺遵守保持社交距離,做好個人防護,配合抗疫措施,但不能不承認,亦出現個人主義、罔顧大局、行為自私的情況。例如有確診者擅自逃跑,有密切接觸者拒絕交代行蹤,有強制檢疫或隔離人士偷偷外出吃喝遊逛,至於飯聚、跳舞的教訓更是深刻,這些現象若持續,疫情受控仍將遙遙無期。雖然,不少人盼望疫苗接種後可抗病毒,政府也成功採購,給香港走出疫情帶來曙光。不過,一來市民接種疫苗的安排需時,恐遠水難救近火,疫苗發揮功效也尚需時間,現時仍要市民充分合作,嚴格遵守防疫規定和限制以控制疫情;二來世衛組織明確表示,要想達到所謂的群體免疫力,疫苗接種率必須達到70%,市民接種疫苗的踴躍程度,影響整個計劃的成敗,這同樣需要全民的積極配合。本港只有成功控制疫情及「清零」,才有條件重啟經濟,民眾生活復常,政府須果斷施策全力抗疫,更要靠市民「集體配合」,共同讓香港重新出發。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