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保監會規範短期健康保險業務發展

2021-01-12 14: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規範保險公司短期健康保險業務經營管理行為,切實保護保險消費者的合法權益,銀保監會日前發布《關於規範短期健康保險業務有關問題的通知》。

 近年來,短期健康保險業務發展較快,但也存在較多突出問題,部分產品缺乏定價基礎,保額虛高,部分公司無序競爭,侵害消費者利益。

 通知明確,嚴禁保險公司通過異化產品設計,“短險長做”誤導消費者。短期健康保險不得保證續保,不得使用“自動續保”“承諾續保”等易與長期健康保險混淆的詞句。

 通知顯示,保險公司產品定價應當具備定價基礎,不得設定嚴重背離理賠經驗數據基礎的、虛高的保險金額。同時,要定期在公司官網披露短期健康保險業務整體綜合賠付率。

 通知要求,保險公司停售短期健康保險產品,應當披露具體停售原因、停售時間,以及後續服務措施等信息;保險公司要規範設定健康告知信息,不得無理拒賠。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短期健康保險的特點是期限短,年輕消費者購買產品的價格會比較便宜,但短期健康險也有自身局限性。比如,消費者因健康狀況變化導致醫療費用風險增加,再次購買產品的價格會升高,同時也會面臨產品停售無法再次購買的情況。消費者在選擇健康保險產品時,不僅要關注產品價格,還要關注產品的長期保障功能和保障水平。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