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涉非法集結案2月審訊 英禦用大狀David Perry任主控官

2021-01-12 16: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官司纏身,其獲轉介至區域法院的8·18非法集結案件,將於2月16日起開始為期十日的審訊。英國禦用大律師David Perry早前以書面形式申請代表控方,高院首席法官潘兆初今日(12日)下午頒布判詞,指基於公眾利益的考慮,批准David Perry擔任主控官。

 潘官指出,在處理海外律師申請越洋到港執業時,其淩駕性的考慮因素是「公眾利益」,而法庭需在審訊中處理極度困難、極度重要、極度棘手的議題,就保護集會自由及規管市民行使集會自由時的行為舉止兩方面取得平衡,爭議亦包括公眾集會或遊行的上訴機制。審訊所涉及的憲制問題,對香港市民日後的集會自由有重大影響。案件將爭拗有關普通法及歐洲人權法院的案例,而英國禦用大律師David Perry正正在相關範疇有豐富經驗,相信有關憲制問題的爭拗更會上訴至終審法院,故理應批准David Perry的申請。

 案情指黎智英、李卓人、吳靄儀、梁國雄、何秀蘭、何俊仁、梁耀忠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否認在2019年8月18日組織未經批准集結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英國禦用大律師David Perry早前申請擔任此案主控官,但遭香港大律師公會反對。

 據了解,David Perry過去曾來港擔任多宗案件的主控官,包括前行政長官曾蔭權被控行政長官收受利益罪的首次審訊和重審、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涉嫌貪污案,以及2013年商人陳振聰涉嫌偽造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的遺囑案。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