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評析】中移動暫未宜撈底

2021-01-12 21:33
來源:香港商報

 恒指去年表現可算大落後,今年當然值得有所盼望,而恒指今年開局算是不俗,累升3.84%;雖說大市去年表現麻麻,但不少股份升幅仍相當驚人,成份股中便有藥明生物(2269)及小米(1810)升幅超過2倍!錄得如此大升幅也實在相當少見。而升幅排名第10之申洲國際(2313)升幅亦達到35.82%。相比之下,最差表現之三隻成份股跌幅均超過4成,所以如果去年「押錯注」的話,回報可以差天共地。

 預期未來股價仍難大翻身

 而這種「強者越強、弱者越弱」的情況相信仍會延續一段時間,所謂「升市莫估頂」,派對依然持續下,持貨之投資者不妨繼續「放紙鳶」。不過弱勢股卻暫不宜撈底,當中包括中資電訊三寶。近日筆者身邊不少朋友以至烽煙節目皆詢問中移動(941)是否可趁機買入,筆者一向不是中資電訊股「粉絲」。當中最大關鍵仍是中美關係─美國針對中資措施接二連三,紐交所早前宣布將對中移動等三間電訊商之ADR啟動除牌機制,消息一出一度拖累股價大跌,不過在「北水」支持下,股價已見強勁反彈。

 所謂「人棄我取」,那今次是否一個入市機會?筆者會從以下兩個角度分析。純以股價角度看,恐怕仍會持續受壓,因根據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11月公布之行政命令,在1月11日後將禁止美國機構及個人投資名單內之企業股票,到11月11日前則要悉售沽出所有持股,所以不少基金或投資者將在年內被逼沽貨,中移動股價反彈在這段期間跌幅顯著,正是反映此一因素。不過,近日北水開始大手吸納,自上周起每日均見北水加持,相信會稍為舒緩沽壓狀況,但預期未來一段時間股價仍難大翻身。

 若從業務作分析,中移動99%業務集中內地,制裁對其發展不見得會有很大衝擊,當然本業缺乏賣點是事實,但要維持高股息率(超過6厘)應該不難,何況末來當5G發展至成熟階段,電訊營運商仍有望「苦盡甘來」,所以長線投資者若純以收息角度及未來一至兩年無視股價表現,逢低吸納亦未嘗不可,但卻可能會錯失更多投資機會,就正如上文提到的「押錯注」情況一樣。所以,已經持貨之投資者,筆者並不贊成於現水平沽貨離場止蝕,至於想撈底的話亦不宜太心急,始終現時仍面對相當多不確定性,所以不妨再加以觀察再作部署。(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筆者持有申洲股份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