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討論引入「紅黃牌」機制規範議員行為

2021-01-12 22:24
來源:中新網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12日舉行會議,討論「紅黃牌」機制,以規範議員行為。

 提出議案的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自2008年加入立法會,目睹有議員在莊嚴議會內扔出第一隻香蕉後,就認為《議事規則》只能將議員驅逐離場的罰則太輕,罷免議員的門檻又非常高,須得到三分之二在席議員贊成。她因此提倡,參考英國下議院做法,禁止嚴重違反議事規則的議員參與會議一段時間,「停賽」期間要扣薪資,再犯的話「停賽」期就更長,即俗稱的「紅黃牌」制度。

 梁美芬指出,近年,立法會議員用肢體衝突、污穢物打斷會議的行為變本加厲,導致立法會不時要報警處理,情況極不理想,她認為立法會需要有能力自己執行「家規」,不能事事麻煩警方。

 她透露,當日舉行的議事規則委員會會議對引入該機制達成共識,並同意應研究如何修例扣減違規議員薪資。梁美芬希望,本屆立法會能夠完成相關修訂,令日後存心破壞議會進行的議員付出代價,並建立一個漸進式的罰則階梯,提高《議事規則》阻嚇力,還市民一個健康、理性、文明的立法會。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