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

2021-01-13 14: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13日15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有关情况。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担任此次发布会主持人。

 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介绍,新变异病毒传染性、传播能力的增强,带来的主要影响就是对病毒採取的防控措施要相应的强化,过去防控措施力度如果是10分的话,我们现在要採取12或者15分更大的力度来防控。多地呈现集中爆发和零星散发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一般病毒量少、传染性弱,通常需要长时间、多次密切接触,且未採取个人防护的情况下,才能造成传播。只要公众做好个人防护,不会造成大的流行。

 具体的措施不需要有新的调整,目前採取的非常严格的人员入境管理,落地14天隔离,加强核酸筛查等措施是不受影响的,个人预防上还要戴好口罩、个人手卫生等等,当疫情发生之後,採取现行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只要把它落实好,保持高强度,坚决有力,仍然能够有效的阻止它进一步传播。

 建议接种疫苗后也要执行流入地防疫措施

 会上,有记者提问称,近期,全国针对重点人群都开展了新冠疫苗的接种,从中高风险地区来到低风险地区的民众,如果已经接种了疫苗是否还需要隔离?

 王斌指出,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之後,绝大部分人体内会产生抗体,能够有效地预防感染。但是仍会有少数接种者不产生抗体或者说抗体的滴度不够,这样的人仍然可能还会有感染的风险。另外,重点人群的接种刚刚开始,大部分人仅接种了一个剂次,疫苗的保护作用在目前来看还不能充分的实现。所以在现在这样一个阶段,建议只要人员有流动,还希望所有的人都执行流入地当地的疫情防控措施,遵守当地相关的防控要求和规定,最大限度保证疫情防控的效果。

 王斌还表示,与城市地区相比,大部分农村地区医疗卫生基础较差,疫情防控能力相对薄弱,特别是随着春节即将到来,大量人员陆续返回到家乡、返回到农村去过年,城乡间人员流动性加大,给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带来挑战。尤其要提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个体诊所对新冠肺炎病例的发现与报告意识。

 调集3万毫升血浆支持河北、辽宁救治工作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近期河北和辽宁都相继发生了新冠肺炎的聚集性疫情。这次疫情對於患者来讲,一是老年人多,二是患有心脑血管基础性疾病的人员比较多。据统计,河北的确诊病例平均年龄是50岁,高於60岁以上的病例占到30%。辽宁60岁以上人群占到了37%,平均年龄达到53岁。为了支持辽宁、河北的救治工作,国家卫健委分别调集了3万毫升血浆支持两地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超700万剂灭活疫苗供应各省 安全性效果良好

 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卫东介绍,截止到1月10日,已经有超过700万剂灭活疫苗供应到各省,特别是北京、广东等省,已经大规模接种,已经看到了良好的安全性效果,有效性正在研究和追踪当中。鉴於此,對於香港也向正式供应疫苗一样,提交了相关的注册文件和有关技术条款的信息,已与香港政府签署了100万只供应协议,一定能够按照合同的规定准时向香港提供疫苗。

 此外,针对「是否新冠病毒潜伏期更长了」的问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指出,在隔离期间14天以後仍然查到新冠病毒,是个别现象。因为潜伏期目前新冠基本是14天以内,大部分是在3-7天,个别超过14天的也是存在,既往病例也是有的,目前看还是个别现象。是不是潜伏期延长了,还需要进一步的研判。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