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人生】環球金融市場1月效應不容忽視

2021-01-13 22:35
來源:香港商報

 筆者稱去年為「二O異靈」年,因為發生了不少歷史性奇異事件。踏入2021年,奇異事件仍揮之不去!

 第一,虛擬貨幣比特幣在短短一星期內屢創新高,泡沫走勢由28204美元飆升上41921美元後大幅下瀉至30411美元。第二,儘管疫苗已運送到美國,但是新冠肺炎患者數字不斷飆升。第三,環球金價由每盎司1905美元衝上每盎司1959美元後,急瀉回每盎司1828美元。

 第四,原油創過去10個月新高,每桶報53.9美元。第五,10年期美國國債息率由0.9厘升至1.187厘。第六,美國總統特朗普支持者空群而出攻陷美國國會山莊,釀成五人死亡,多人受傷及被捕。第七,美國國務卿宣布打破奉行數十年的中美政策,取消美國自己對自身政府官員與台灣接觸方式的限制,意味着美國單方面破壞協議,宣布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中國外交部提出中國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

 美股巔峰徘徊

 第八,特朗普面對罷免或彈劾!美國社交媒體Twitter、YouTube等罕有地封殺特朗普……金融市場有「1月效應」,凸顯1月份金融市場走勢其獨特性以及預示性,不容忽視。

 儘管有不少負面消息,但投資者一面倒看好美股,預期新總統拜登將會有更多紓困措施挽救經濟,美股仍巔峰徘徊!

 執筆時特朗普任期還剩下六天,他仍然不服輸、不辭職;國防部已批准派遣1.5萬名國民警衛軍在華府主要地點戒備,維護總統就職典禮的安全。民主黨認為特朗普對國家有極大危險,眾議院最快紐約時間周三表決彈劾條款。未來一周,美股潛在風險不少,突然的利淡消息可以令到美股走勢逆轉,觸發大幅回落。(史理生)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