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2021:「後疫情時代」兩岸關係克難前行

2021-01-15 09:23
來源:中新網

 2021年跨年,湖北十堰武當山與台灣苗栗縣武術愛好者「隔空交手」,兩地民間協會籌辦視頻連線「以武問道」。兩岸高手在雲端切磋武當太極的精妙,受到武術迷關注。

 當前,世界還未走出新冠疫情陰影,兩岸的人員往來和交流仍處極不正常狀態。人們期待著,波折不斷的兩岸關係有望在逐步走出疫情陰霾的新背景下賡續前行。

 反「獨」是當前首要任務

 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發表新年賀詞時表示,兩岸關係好,台灣同胞才會好;消除「台獨」禍根,才有台海和平穩定,台胞才能安居樂業。

 兩岸關係自2016年以來持續緊張的根源,是民進黨當局單方面否認兩岸對話協商的政治基礎。雖然蔡英文近來數次講話均提出願促進「有意義的對話」。但不斷製造兩岸對立,「對話」從何而來?

 過去這一年,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借疫謀獨」動作不斷,外部勢力頻頻干涉中國內政、大打「台灣牌」。台灣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指出,拒不認「九二共識」,民進黨當局所強調的「主體性」實質是依附於美國之下;這是台灣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的「最大悲哀」。

 大陸方面在多個重要時間節點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正警告,激勵兩岸同胞團結一致反對「台獨」、共促統一。台北方面若懷抱誠意促成溝通,底線應是減少乃至停止挑釁大陸、破壞兩岸互動基礎的行為,做到「言行一致」。只有回到體現一中原則的框架之下,兩岸的對話才有進行的條件、才有可能。背離一中原則,如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所言,「任何交往對話就無從談起」。

 應當看到,和平統一的可能性並未消失,當前維護台海和平的首要任務是打擊與遏制「台獨」分裂活動。廣大台胞,更當看清方向、大勢,不當受操弄的「棋子」,共同維護台海穩定。

 融合發展提供機遇舞台

 就在去年年初,人數最多時1000多名台胞滯留在湖北,但衣食住行得到切實保障。一年不到,荊楚大地基本恢復常態,短暫離開的台胞逐漸歸來,台企復工復產有序推進。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日前表示,兩岸同胞克服困難,以線上線下等各種方式維持交流交往勢頭。這種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精神,是兩岸同胞血濃於水骨肉親情的生動詮釋。

 據台方數據統計,2020年前11個月大陸持續位列台灣最大出口市場和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這顯示雖有疫情和政治力造成的種種障礙,兩岸經貿往來和民間交流依然熱絡。自2018年「31條措施」出台以來,大陸各級政府在推進兩岸融合發展大方向下,政策舉措更加系統、具體。

 當下,抗擊疫情、經濟復蘇仍是兩岸都需面對的挑戰。近期一場研討會上,台灣學者趙建民、楊開煌等人建議,「後疫情時代」,兩岸當儘快全面恢復加強文化、教育、體育、宗教等領域交流;兩岸社會治理的討論、借鑑應成為融合發展的新課題。

 根據新出台的「11條措施」,大陸將一如既往地支持台企復工復產、達產達效;上市扎根是台企近年「西進」發展一大趨勢,針對有意願上市的台企提供更為精準全面的協助,將是大陸對台工作接下來重要著力點。與此同時,2021年也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大陸的進步成就,可以為加入到融合發展中來的台胞提供實現人生夢想的機遇和舞台。

 新的一年,大陸方面會繼續完善保障台胞福祉和同等待遇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為台胞台企提供發展機遇。「後疫情時代」,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將在反「獨」促融、聚同化異中克難前行。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