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12類重點場所和重點人群常態化採樣檢測

2021-01-18 21: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18日,廣州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陳斌在廣州市新聞辦舉行的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截至1月17日24時,廣州市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943例,無症狀感染者963例,死亡1例,已治癒確診病例911例,目前尚有在院治療確診病例31例,尚在醫學觀察無症狀感染者43例。自去年5月份以來,在所有新增病例中,除了10月份廣州市花都區和12月份廣州市南沙區各報告1例無症狀感染者外,其餘病例均在閉環管理的入境人員中發現。近期,廣州市無新增本土病例,全市疫情總體平穩。
 
 
    面對近期國內外疫情的嚴峻形勢,廣州市各部門共同落實好各級防控要求,嚴格執行「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策略,從嚴從緊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堅決守住今冬明春防控的關鍵時期。
 
    陳斌表示廣州將持續加強疫情預警監測。密切關注國內外疫情動態,堅持每周1-2次組織專家對疫情進行分析研判,實時動態調整防控策略。廣州市疾控部門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專班,每周派出多個小組分頭到機場、口岸、碼頭、車站等重點場所開展巡查,指導有關單位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持續對市場、學校、餐飲、娛樂場所、交通場站、冷鏈行業等12類重點場所和重點人群的常態化採樣監測。
 
    強化對入境人員集中隔離觀察的措施,實行「14+7」政策,即14天集中隔離期滿後,繼續實行7天的居家健康管理;增加其核酸檢測頻次,從原來的第1、14天兩次核酸檢測調整為第1、7、14、21天共4次核酸檢測;其中,第14天解除集中隔離核酸檢測採取用不同試劑進行雙檢測,嚴把出口關。同時,對集中隔離場所一線工作人員每3天檢測1次核酸。通過加大檢測排查力度,建立全市多點預警觸發機制,進一步提高疫情監測的敏感性。
 
    全市共儲備收治新冠肺炎床位數6300多張
 
    陳斌介紹,廣州大力推進發熱門診規範化建設,完善發熱病人就診流程。目前,該市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含綜合醫院、中醫醫院、婦幼保健院)設置發熱門診110家、發熱診室11家,基層醫療機構發熱診室186個,並完成了發熱門診醫務人員的全員培訓。凡到發熱門診就診病人,一律詢問流行病學史,一律做新冠肺炎病毒核酸篩查,做到不漏掉任何一例疑似病例。
 
    據了解,目前,該市共儲備收治新冠肺炎床位數6300多張,其中重症救治床位758張。同時,做好擴容收治應急預案,可隨時通過啟動建設應急板房醫院、方艙醫院等,收治床位達到8000張以上。在專家組、醫護人員隊伍和醫療衛生物資儲備方面也作出了相應安排。各醫療機構和疾控部門按照滿負荷運轉30天的標準,儲備了醫用、防護、採樣、檢測、消毒等應急物資。在加強院內感染防控方面,成立了市區兩級新冠肺炎疫情院感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實行三級責任制,列明任務清單,層層壓實責任。各級領導幹部分片包幹院感防控工作,督導各醫療機構嚴格落實院感防控規範要求,確保新冠肺炎病毒「零院內感染」防控救治目標。
 
    全市核酸檢測能力可達到每天70萬份
 
    陳斌介紹,目前,該市具備獨立檢測新冠肺炎核酸檢測醫療機構91家,具備核酸檢測能力的醫療機構55家,疾控機構13家,第三方檢測機構23家,應急狀態下,該市核酸檢測能力可達到70萬份/天。廣州市衛健部門制訂「混采混檢」應急檢測預案,組建13080人的核酸採樣隊伍,並實施全員培訓。下一步,該市將統籌全市核酸檢測力量,充分做好在採樣隊伍、採樣物資、檢測機構、檢測試劑等方面的準備,在原有「一周內完成全員核酸檢測」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全市的核酸檢測能力。
 
    此外,廣州將持續增強突發疫情應急處置能力。該市建立1500人的流調隊伍,並組建流調預備隊、醫療衛生專家隊伍、消殺及心理輔導等多種專業應急隊伍。加強節假日各專業隊伍應急值守的統籌安排,不斷完善突發疫情應急處置機制和流程,推廣應用大規模核酸採樣信息化技術。組織各區開展鎮街大規模核酸檢測應急演練,並將於近期組織開展全市性新冠肺炎突發疫情的應急演練,確保一旦發生突發疫情,能夠做到快速反應,高效處置,及時防範化解疫情風險。(記者 徐紅)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