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落馬官員曾收受2900多瓶茅台酒 受賄9000多萬元

2021-01-24 11:08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19年2月,國家煙草專賣局原黨組成員、副局長趙洪順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審查調查。

 今日播出的電視專題片《正風反腐就在身邊》第三集《堅守鐵規》,介紹了一個癡迷茅台的領導幹部被查處的前前後後——

 當天下午4點,趙洪順被留置。中午的時候,他還喝了一瓶50年的茅台酒。

 辦案人員跟他一見面,就發現他滿嘴酒氣。帶他去留置點的路上,他的手機還響不停,都是別人催他晚上赴宴的電話和短信。

 「如果那天下午他不被留置的話,那肯定是兩頓。「辦案人員說。

 一般來說,領導幹部被留置的第一時間心情都很不平靜,第一晚往往難以入睡,而趙洪順是比較特殊的一個。到了留置點以後,六七點鐘,他自己坐在床邊,靠著被子就睡著了,鼾聲如雷,一看就是酒力發作了。

 趙洪順管理的是煙草,卻十分愛好茅台酒。他對茅台的癡迷程度,在煙草系統幾乎人盡皆知,他自己也不避諱。

 有了這樣的名聲,自然會有人以茅台作為和趙洪順交往的敲門磚,換取他在煙草行業的關照,這種方式也很有效。

 行業內的私營企業主,包括一些下屬,投其所好,經常宴請趙洪順,去的地方都是高檔場所、會所,凡喝必茅台,還經常喝茅台年份酒,趙洪順來者不拒。

 「到了喝酒的場所,就已經打開了突破口,酒杯再一端,可能後邊的事情就好(辦)了。」趙洪順說。

 趙洪順共借用下屬和私營企業主的三處住房,用來存放自己違紀違法所得的資產和物品。其中茅台酒就有2900多瓶,還有大量名人字畫、玉石、手表、金條、古玩等禮品,不少是在黨的十八大甚至十九大之後收受的。

 也就是在他被留置前的這一個月,還幾次接受私營企業主的高檔宴請,就在2019年1月份,有一次吃飯,一桌人喝掉五瓶十五年的年份茅台酒,消費四萬多。

 就在趙洪順被留置的當天,中午還接受了一名私營企業主的宴請。

 趙洪順自己回憶說:「吃吃喝喝十八大之後,我也算過,上千次有的吧。十九大之後也得有幾百次。」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的三令五申,無數前車之鑑的警示,為什麼卻仍然喚不醒這個醉酒的人?趙洪順坦承,對他來說,這就像是一種戒不掉的毒癮。

 「跟吸毒沒有什麼差別,怎麼說呢?我在這種場合感覺非常好,真的,這就是最大的問題。在那裏邊好像找到了自己的價值實現,你想吃什麼,人家給你安排什麼,你想喝的人家給你準備好,就沉醉於這種環境當中了。」趙洪順說。

 這種心癮,或許比酒癮更難戒斷。黨的十八大之後,趙洪順雖然有時也擔驚受怕,但酒局還是忍不住要去。喝酒止不住,酒局背後的權錢交易自然也止不住。經查,趙洪順利用職務便利,為有關單位和個人在承攬煙標印刷和煙草廣告業務、職務晉升等事項上提供幫助,收受賄賂9000多萬元,2020年6月,趙洪順被判處無期徒刑,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不良作風具有強大慣性,必須露頭就打,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努力構建糾治「四風」的長效機制,不斷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17698起。其中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69355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黨員幹部103472人;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48343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黨員幹部67367人,引導廣大黨組織和黨員幹部以案為鑑,對照反思,檢視改進。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