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通報隱去個人信息 集中隔離可留一成員居家照料寵物

2021-01-24 17:49
來源:香港商報

 在24日舉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官方公布的兩項新措施引發媒體關注:一是為保護患者隱私,疫情通報首次隱去了患者的年齡和性別;二是居民集中隔離時,允許留一名家庭成員居家隔離照料寵物。針對第一項措施,新華社發表時評表示,「只提軌跡不提人」的做法值得提倡。國家衛健委24日通報,內地23日報告新增確診病例80例,其中本土病例65例,新增確診12天來首次低於百例。

 疫情防控絲毫不能放鬆

 發布會通報,1月23日0時至24時,北京新增2例本地確診病例,兩例病例均在大興區,其活動軌跡均以居家和小區內活動為主,目前病例病情穩定。發布會沒有報告確診病例的軌跡,並隱去了年齡和性別。

 新華社24日發表時評指,北京、上海等城市近日的流調報告出現一大變化:新增確診病例流調報告中隱去了病例的性別、年齡、籍貫等個人信息,以涉及區域和場所的信息披露為主。這種在尊重個人隱私、弱化病患及家人壓力的同時,保障公眾知情權的做法,值得讚譽和提倡。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表示,目前,疫情防控絲毫不能放鬆,要進一步壓實「四方責任」,聚焦重點地區,從嚴抓好社會面防控,織密疫情防控網絡。她提醒民眾,要繼續增強防護意識,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聚集,建議在京過春節,減少人員流動,不要前往境外和國內中高風險地區旅行或出差;近14天去過中高風險地區、到訪過確診病例公布的同時間段活動等場所人員,要及時向單位和社區(村)報告。

 對於「集中隔離,家中寵物照料」問題,大興區副區長韓新星表示,近日大興區對天宮院街道融匯小區部分居民進行集中隔離觀察。在這一過程中,考慮到有些家庭飼養的寵物需要照料,在保證各項防疫要求嚴格落實到位的情況下,同意留下一名家庭成員居家隔離。

 大興「地毯式」入戶摸排

 韓新星還稱,大興區全力以赴做好查漏補缺工作,以面對面方式進行「地毯式」入戶摸排,對容易遺漏區域及居家「留守人員」逐戶排查,查找因各種特殊原因的漏檢人員,做到不漏一人,同時為行動不便的老人、殘疾人、病人等有需求的居民提供上門核酸檢測服務,確保高質量完成應檢盡檢。

 邢台新增1例無症狀轉確診

 河北省石家莊市24日舉行的疫情防控發布會通報,24日0時至12時,石家莊市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5例,其中?城區4例,長安區1例。新增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1例,在長安區。1月23日12時至24日12時,石家莊市有15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治癒出院,截至1月24日12時,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治癒出院65例,累計解除集中醫學觀察73例,累計死亡1例。

 邢台24日通報,23日12時至24日12時,新增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南宮市人,由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

此前有微博網友反映集中隔離期寵物照料問題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