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出新角度】耶倫風格

2021-01-24 19: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總統拜登上星期正式宣誓就職,新一屆美國政府工作也同時開展。

 拜登新任命的財政部長並不陌生,就是前美聯儲主席耶倫。美國財長是美國財政部的首長,負責財政和金融事務,財長是美國總統內閣成員,也是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該職位是政府經濟和財政政策的關鍵制定者,負責國內和國際金融、經濟和財稅政策的闡敘,管理國債,監督財政部執法機關的執法行為等事務,並擔任美國政府的財務代理人;且監督財政部製造發行硬幣與鈔票。

 耶倫無論是專業背景還是經驗都將在拜登新政府中扮演核心的角色。奧巴馬曾公開稱,耶倫是美國最受尊敬的經濟學家之一,在美聯儲有十多年擔任重要職務的經驗。

 鴿派觀點利好金融市場

 耶倫在耶魯大學獲得經濟學博士學位,早期曾任教於美國哈佛大學、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後長期擔任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商學院的教授。2014年,耶倫成為美國聯儲局百年歷史上第一位女性掌門人,直至2018年2月。

 四年來,耶倫與市場進行了充分有效的溝通,退出QE、漸進加息、縮表等貨幣政策常態化過程有條不紊。事實證明,就美國經濟在金融危機後的總體表現而言,耶倫的工作成績被廣泛的認可。她所堅持的「鴿派」觀點,被認為對於華爾街和美國金融市場具有「友好」的態度。

 或推更大規模財政刺激

 耶倫一向在公開發言時儘可能地做到坦誠透明,讓投資者對自己的下一步動作一目了然。而這種公開透明的環境,對美國股市和債市的普通投資者是一大利好。自從2014年耶倫上任以來,美國股市的「恐慌指數」降低到史上最低,市場大起大落的波動明顯減少。

 在獲得財長提名時,耶倫曾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和經濟衰退共同造成諸多傷害,最脆弱的群體受到的影響最大。她還表示,聯儲局剩餘的貨幣政策工具有限,而財政政策將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

 從這個角度來看,耶倫非常可能推動更大規模的財政刺激,以應對目前的危局。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折教授 梁港生)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