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總署:2020年查扣進出口侵權嫌疑貨物6.19萬批

2021-01-25 08:58
來源:央視新聞

 2020年全國海關通過開展龍騰2020、籃網行動、淨網行動等保護知識產權專項行動,有效保護了國內外企業的合法權益,全年共扣留侵權嫌疑貨物6.19萬批。

 這些標註有阿迪達斯、雷朋等商標的產品是日前杭州海關查獲的,前不久這些商品被運往垃圾處理廠進行了統一銷毀。

 2020年,海關總署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龍騰2020」保護知識產權專項行動,寄遞渠道知識產權保護「藍網行動」、出口轉運貨物知識產權保護「淨網行動」等專項執法行動。並會同市場監管總局聯合開展2020網絡市場監管專項行動,打擊跨境電子商務領域侵權違法活動。

 從查獲的渠道看,貨運渠道執法模式仍以海關主動查扣為主。扣留侵權貨物數量最多的十個海關是深圳、寧波、廣州、廈門、上海、杭州、黃埔、天津、北京和青島海關。10個海關扣留侵權貨物佔全國海關扣留侵權貨物數量的97.07%。

 海關扣留侵權貨物主要涉及服裝鞋帽、電子電器等類別。以扣留批次統計,服裝鞋帽、皮具箱包、電子電器等貨物佔據批次前三;以扣留數量統計,主要為電子電器、洗護用品、手工用具等貨物。

 據海關統計,2020年,全國海關查扣進出口侵權嫌疑貨物6.19萬批,同比增長20%,扣留侵權嫌疑貨物數量5618.19萬件,同比增長20%,有效保護了保護了涉及45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多家知識產權權利人的合法權益。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