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現垂直傳播 袁國勇:麗港城第五座E室居民需撤離

2021-01-25 14:16
來源:香港商報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25日)到藍田麗港城5座視察後表示,第一宗個案涉及16E單位,本月9日曾有家庭聚會,其中一人確診,確診者並非麗港城住戶。而之前麗港城亦有兩名保安員確診,其中一人是居於新填地街。現時大廈的病例,包括16E有4人、15E有1人、17E有1人、19F有1人及26D有3人確診,擔心出現垂直傳播,懷疑病毒經過煙囪效應,在渠管向上向下傳播,而D與E單位是共用天井,空氣會聚在天井位置,大廈的27樓是頂樓,或會有擾流效應。

 至於19F單位的個案,袁國勇說不排除因大廈有確診個案,以致其他單位居民受感染,因此建議先將E座向的所有居民撤離。由於有些E單位與F單位打通,如有這些情況,F座單位居民亦要撤離。他說,現時管理處要了解情況,再決定有多少F座居民需要撤離。

 環保署的代表說,據了解屋宇署無收過涉及大廈的漏水問題的報告,大廈渠管有U型聚水器,但留意到有兩個單位無注水,擔心成為初步傳染的途徑。

 封區強檢找到13名患者屬不錯

 袁國勇指,麗港城5座早前一名住在新填地街的保安確診,反映新填地街病例可以進入其他社區,反映早前在油麻地封區是有需要。 袁國勇指,油麻地封區檢測約7000人,找到13名無病徵患者,佔比0.17%,相比透過私家醫生拉出個案0.4%至0.8%比例為低,但相比全民檢測0.004%是相當不錯數字。

 被問到當局是否太遲封區時,袁國勇坦言,未出現太多個案便封區會被指擾民,太遲封區又會有後知後覺的批評,他形容封區如走鋼線,難以取得平衡,因此期望市民體諒。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