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近半失業受訪者積蓄難捱3個月

2021-01-26 15:45
來源:香港商報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行各業,失業率抽升,工聯會公布「關心會員就業情況問卷調查」顯示,有近三分一人正在失業、放無薪假、停薪留職,當中近半失業/停工工友的積蓄不足3個月開支。工聯會建議政府撥出150億元為失業工友提供每月9000元,為期6個月的緊急失業/停工現金津貼,助失業人士渡過年關。

 上述調查獲17502名工聯會會員回覆。調查結果顯示,18.1%受訪者正在失業,當中有52.9%失業半年或以上,失業一年的更達23.3%。至於被放無薪假、減薪及停薪留職亦有14.7%。最多的失業人士的行業分別來自建造(18.6%)、飲食(11.3%)、零售(9.5%)及交通運輸(7.6%)等。

 調查發現,被要求放無薪假及被裁員後靠兼職度日的會員中,有34.5%人每月收入減少一半以上。面對收入下降、長期失業的問題,工友積蓄幾乎耗盡,近半數(49.3%)的失業/無薪假被解僱後兼職度日的工友稱積蓄不足3個月的開銷。

 工聯會倡撥150億設失業津貼

 面對嚴峻失業問題,工聯會認為多元的現金支援措施,最能為失業人士解決燃眉之急。工聯會建議政府撥出150億元為失業工友提供每月9000元,為期6個月的緊急失業/停工現金津貼;研究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制度;及放寬失業綜援申請資格至個人為單位等。

 香港美容健體專業人員總會發聲明稱,政府多次勒令美容業停業接近5個月,行業停業期間,僱員被迫放大假、放無薪假,失去收入,只能依靠積蓄維持生活。該會懇請政府以基層僱員生計為基本考量,如繼續停業須為僱員提供支援,推出緊急失業現金津貼,上限為9000元,為期6個月,以解燃眉之急,救助美容業界僱員。

 另外,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與工聯會屬會成員約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反映運輸業界在疫情下員工權益等問題。香港民用航空業職工總會主席李永富表示,疫情至今有近1萬名航空業員工被裁,促請當局提供津貼或再培訓機會,為機場從業員做強制檢測和可優先接種疫苗。(記者馮煒強 馮俊文攝)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