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繼續加強檢測擴大追蹤

2021-02-04 03:26
來源:香港商報

 繼實施封區強檢、一宗不明源頭個案的大廈須納入強檢公告後,港府昨日再宣布所有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的同住成員亦須接受病毒檢測,以此進一步加強強檢力度。同時,港府從今日起會強烈建議進入政府總部的公務員及市民安裝掃描「安心出行」程式,以此擴大追蹤範圍,有效協助防疫人員追查病毒傳播路徑。港府不斷強化檢測及追蹤力度,顯示當局力爭盡早控制本地疫情乃至達至「社區清零」的決心和目標,值得鼓勵和支持。

 從全球抗疫經驗分析,大規模的檢測及追蹤是有效截斷傳播鏈的「致勝法寶」。香港第四波疫情持續數月仍不見受控,特別是每日多宗不明源頭個案,顯示病毒仍在社區蔓延。因此,本港若想徹底清除社區病毒,首先必須要加大檢測力度和規模。所幸香港現時檢測力度和能力已大幅提升,基本可滿足市民檢測需求;再加上港府已探索實踐出一套適用於香港的「港式強檢」方案,通過小範圍、高效、頻繁突襲式的封區檢測和社區自主強檢,可令具有感染風險的病毒攜帶者盡快被找出。

 毫無疑問,港府決心轉變落後、被動式的疲軟抗疫,力爭「走在疫情之前」。香港要想長期穩定本地疫情,不僅要在爆疫之後快速滅疫,更須加強預防防控,即提前做好病毒傳播圍堵工作。昨日新增要求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同住成員亦須接受強制病毒檢測,就是一個提前防控策略。雖然感染患者的密切接觸者會被送往檢疫中心進行隔離觀察,但是他們的同住成員其實亦有很大風險被感染,政府要求這群高風險人士進行病毒檢測,一方面可防範病毒擴散,另方面亦是為其健康安全負責。市民無論出於香港整體抗疫還是自身健康考量,都應該積極理解配合。

 當然,強有力的強制檢測方案還需一個有效的密切接觸者追蹤平台協助。全球各國或地區都已陸續研發自己的追蹤應用系統,如新加坡的「Trace Together」、英美使用的「COVID Symptom Tracker」、法國的「StopCovid」及澳洲的「COVIDSafe」等等。香港創科局此前推出「安心出行」應用程式,鼓勵市民主動下載使用以紀錄好出行路線和到訪區域。這個應用程式不僅可以幫助防疫人員快速追蹤病毒傳播路徑和密切接觸者,亦能令市民及早了解自己的感染風險,可謂一舉兩得。然而,由於宣傳、推廣及釋疑工作有欠缺,目前「安心出行」使用率並不高,只有逾40萬市民下載。許多市民由於步驟繁瑣或私隱顧慮,不願意使用,當局需要加強普及,努力釋除市民隱私擔憂,同時更便利化App掃描步驟。此外,在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如政府大樓或其他康樂設施場地,政府可以強制要求職員或市民必須掃描「安心出行」進入,以帶頭做好表率示範。

 無論是強制檢測還是擴大追蹤,都會給市民帶來一定不便,但在公共衛生安全重大事項上,嚴格、高效且必要的強制才是最有效的抗疫方法。事實證明,只要是有利香港抗疫、保護市民健康的政策,絕大部分香港市民其實都會理性支持及配合。(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圖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