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21地市GDP交齊!「單項冠軍」太硬核了

2021-02-04 09:55
來源:南方日報

  據南方日報報道,廣東省兩會之後的這一個星期,各地密集召開市兩會。2020年這極不平凡的一年,21地市都交上了來之不易的成績單。

 廣東全省GDP超過11萬億元,增速為2.3%,各地市增速全部為正,廣州突破了2.5萬億元的大關,與深圳2.76萬億元加起來,佔全省GDP總量近半。

 在最艱難的第一季度,汕尾作為全省唯一一個GDP為正的地級市,全年在增速上一路當先,2020年以4.6%的增速拿下「單項冠軍」。

 汕尾拿下增速單項冠軍

 經濟總量上,深圳、廣州雙子星依舊閃耀,在全國城市GDP總量前四席中佔去兩席,維持著上海、北京、深圳、廣州的格局。其中深圳以2.76萬億元位居全省之首,廣州25019億元比重慶高出17億元,重慶追兵勢頭明顯。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報告繼續強調將「推動廣州、深圳深度合作、協同發展」,完善廣深戰略合作機制,以支持深圳同等力度支持廣州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和「四個出新出彩」,這個國內絕無僅有的雙子星座,在「十四五」期間將有著更大的合作空間、帶來更廣闊的想象空間。

 佛山2019年GDP首次破萬億,是廣東省第三個進入「萬億俱樂部」的城市。東莞2020年GDP達到9650億元,離萬億俱樂部只差臨門一腳,專家分析或與受疫情和外貿影響有關。

 經濟增速上,21個地級市中有20個去年一季度遭受疫情影響,經濟增速為負,經過二三四季度的努力扭轉乾坤,全部實現0.2%-4.6%不等的正增長。

 唯一一個在一季度堅挺的汕尾,去年從一季度到四季度一直保持著正增長,連續四個季度增速蟬聯全省第一。

 都市圈協同發展

 今年的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都市圈概念,廣州、深圳、珠江口西岸、汕潮揭、湛茂等五大現代化都市圈協同發展。

 「珠江學者」、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廣東國際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韓永輝分析,「一群五圈」的城鎮化格局,實際上將有利於在「一核一帶一區」的基礎上,進一步突破城市協同發展的行政壁壘,強化區域間命運共同體,無疑是率先破解區域協調發展瓶頸的有益嘗試。

 廣州都市圈包括廣州、佛山、肇慶、清遠、雲浮、韶關6座城市。2019年,廣州都市圈的GDP約40567億元,2020年的總量達到42280.05億元。

 華南城市研究會會長、暨南大學教授胡剛分析,廣州的資源要放眼整個都市圈去配置。由於人員聚集度高、土地供應緊張,廣州的製造業要向周邊緊鄰的佛山、清遠、肇慶轉移,騰出空間著力發展高端服務業,把醫療、教育、文化、科研推向更高水平。

 廣州都市圈的非核心部分城市2020年的增速都有3%以上,雲浮增速4.1%,清遠增速3.8%,肇慶增速3%,帶動效應明顯。

 各個城市也要找準定位和主動承接廣州外溢效應。

 省人大代表、清遠市清新區代理區長黃國傑介紹,清遠目前探索「廣州孵化+清遠產業化」「廣州研發+清遠製造」產業合作模式,推廣「廣州總部+清遠基地」「廣州總裝+清遠配套」產業鏈接模式,以廣清園、廣德園、廣佛園為主體,推動生物醫藥、智能製造、汽車零部件、數字經濟、新材料、精細化工等產業集聚發展;以「廣清空港現代物流城」為主體,大力引進現代物流、商貿等優質項目進駐。

 多年以來,深圳因為經濟體量大、土地資源緊,「擴容」的聲音不斷。深圳都市圈是在不同城市間打破行政藩籬的一個重要實踐。

 2020年4月28日,深圳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在《深圳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2019年工作總結和2020年工作計劃》中明確指出推進深圳都市圈規劃編制,原深莞惠擴容增加河源、汕尾兩市,共同建立深圳都市圈,助力河源、汕尾兩市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華為終端總部落戶東莞,就是深圳都市圈內攜手發展的一個突出的例子。今年汕尾的快進模式,一定程度也得益於深汕特別合作區建設的推動,作為深圳「10+1」的區,不僅承接了深圳轉移企業,同樣可以享受到深圳輻射過來的醫療、教育服務。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