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岸通關再提速 「船邊直提」「抵港直裝」全國率先掌上辦

2021-02-04 08: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現在有了「直裝直提」功能,我們公司辦理出口貨物「抵港直裝」業務再也不用總往海關和碼頭跑了,直接在「i深關」上申請辦理就行,比之前省事很多」,某進出口公司負責關務的林女士如是說。

 2月1日,深圳海關依托科技手段,在「i深關」上線「直提直裝」業務辦理功能,進出口企業可通過深圳海關移動服務應用「i深關」掌上辦理進口貨物「船邊直提」和出口貨物「抵港直裝」業務。目前,系統功能在深圳鹽田港碼頭開展試點運行,並將根據情況逐步推廣到深圳、惠州的其他海運口岸。

 據了解,由於海運物流模式特點,貨物在口岸辦理海關通關手續和碼頭生產作業手續的時間通常以「天」計,進口水果等時效要求高的產品因滯港時間久容易導致品質變差,而出口貨物也經常因為生產作業安排等因素無法如期上船,面臨訂艙費用損失和合同違約風險。為提高海運口岸貨物通關效率,深圳海關依托「提前申報」模式,開展「船邊直提」「抵港直裝」業務,協調碼頭、船代和貨主多方優化作業流程,實現貨到放行,提高通關效率,可減少貨物在碼頭裝卸、堆存、輪候等時間及相關費用,降低企業物流成本,釋放碼頭堆存能力。

 通過「直提直裝」業務功能,進出口企業可在「i深關」

 進行業務掌上申辦,提交貨物和物流等基礎信息后,海關、碼頭企業根據業務情況同步進行審核、確認,並反饋提\還櫃的具體方式,實現「一次申請、同步確認、快速辦理」;進出口企業通過關聯手機號碼、電子郵箱等方式,及時獲知業務辦理進度,降低溝通成本,提高業務辦理效率;改變原有需要現場遞交紙質資料的辦理方式,通過系統實現業務無紙化辦理,做到「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腿」,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態化的要求下減少人員接觸,降低疫情傳播風險。(記者 姚志東)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