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名新生兒感染肺炎事件追蹤:患兒已獲診治、涉事機構停業

2021-02-07 08:54
來源:新華社

 據新華社報道,6日,遼寧省瀋陽市皇姑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情況通告稱,對關於「鑫享悅時光母嬰護理中心母嬰日常護理不周,造成部分嬰兒被感染為肺炎的投訴」,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合區衛健局等行業管理部門,第一時間組成工作組開展調查,並由區疾控中心對相關人員進行核酸檢測,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通告稱,經調查,鑫享悅時光母嬰護理中心部分嬰兒感染肺炎情況屬實,患病嬰兒均已送至醫院進行診治。目前,鑫享悅時光母嬰護理中心已暫停營業。區疾控中心將對鑫享悅時光母嬰護理中心進行消殺,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將按照有關規定積極做好患病嬰兒家屬與鑫享悅時光母嬰護理中心協商等有關事宜。

    患兒目前病情均較平穩

 近日,14名入住瀋陽鑫享悅時光母嬰護理中心的新生兒中,有9名新生兒先後出現不同程度鼻塞、咳嗽症狀,送醫後被確診為新生兒肺炎。目前,其中1名患兒已治癒出院。

 患兒家長李先生表示,自家孩子於1月24日入住該母嬰護理中心,26日他發現孩子有流鼻涕症狀,但中心工作人員對他稱屬正常情況。28日,孩子出現咳嗽症狀後,中心工作人員仍建議家長繼續觀察。2月2日,孩子發高燒送醫後發現病情已重,被緊急送入重症監護室。

 據調查發現,早在1月17日,該母嬰護理中心就已發現一位寶寶發病。20日該患兒被家長送往瀋陽市兒童醫院就診。此後,該中心又陸續接收了部分產婦和新生兒。

 瀋陽市皇姑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經調查,鑫享悅時光母嬰護理中心部分嬰兒感染肺炎情況屬實,患兒均已送至醫院進行診治。目前,鑫享悅時光母嬰護理中心已暫停營業。相關調查仍在繼續。

 在瀋陽市兒童醫院看到,患兒們正在接受治療。「目前看,寶寶們的病情比較平穩,沒有生命危險。」瀋陽市兒童醫院新生兒重症監護病房科主任於慕剛說。

 「月子會所」類機構存風險隱患

 據調查發現,「多名新生兒感染肺炎」問題,與「月子會所」類機構存在的風險隱患直接相關。

 經營及衛生防疫管理存漏洞。據了解,部分患兒系呼吸道合胞病毒(B型)感染,不屬於法定傳染病範疇,但同樣具有一定程度傳播性。「月子會所」多採用集中式管理,增加了新生兒衛生風險。

 「雖然目前傳染源頭尚不明確,但可以確定這些孩子都是在這家母嬰護理中心染病的。」瀋陽市疾控中心相關負責人說。

 相關行業准入門檻低,機構缺少必要醫療力量。瀋陽市皇姑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梁成林說,所謂「月子會所」並非醫療機構,但由於面向的客戶群體是「母嬰」這一衛生風險較高的特殊人群,這就對相關機構在衛生安全保障能力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時也要求其應具備必要的醫療處置能力。但現實是目前該行業准入門檻低,不少從業機構無法提供必要的醫療保障,一旦出現突發衛生風險,難以及時有效處置。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