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將推動深港便利高效跨境出行

2021-02-08 17: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福田將發揮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城市核心城區的引擎作用,在品質出行上給市民更多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在科技引領智慧交通出行上下功夫,力爭打造功能複合、品質卓越、智慧引領的世界一流人文交通典範。」近日,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福田管理局局長韓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將持續推動深港便利高效跨境出行,推進皇崗口岸、福田口岸智慧化改造,持續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港直通巴運營工作。
 
 
 
深圳福田重點開發片區示意圖
 
    推動一批品質示範街區道路的建設
 
    韓浩告訴記者,目前,深圳福田正在探索分層交通組織模式,打造無縫銜接的出行服務網,重點推進二層雲廊、慢行空間及軌道站點等地下空間建設,實現人車分離。以「三大新引擎」更新計劃為契機,持續開展功能複合、活力精緻街區品質改造工作,結合交通綜治分區和重點片區開發時序,打造國際化街區領先典範。

    建成超過100公里的智慧道路
 
    交通精細化必然帶來交通的智慧化。福田交通一直走在全市前列,未來福田將打造全球領先的智慧交通樣板。具體怎麼做呢?韓浩表示,福田將構建全區智慧交通體系,實現主幹道及重點片區100%車路協同場景應用,建成超過100公里里程的智慧道路,為全市智慧交通作出先驅示範。
 
    加快全領域智慧交通建設。打造北環、濱河等4條智慧高快速路;建立智慧公交平台,建設一批智慧公交站台與智慧公交車場;同步開展車公廟站、福田站、市民中心站、崗廈北站、黃木崗站和皇崗口岸六大智慧樞紐建設工程。
 
    探索智慧新基建協同運營模式。開展福田區智慧共享停車應用示範項目;推動深南大道、香蜜湖路-福強路、彩田路等道路以及香蜜湖、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華強北等片區智能網聯示範;推進福田區新能源充電設施建設。
 
    發展智慧創新化治理方式。推廣實施「借道左轉」「移位左轉」「潮汐車道」「單行交通」等交通組織管控措施。

    持續深港直通巴運營工作
 
    灣區樞紐,交通先行。着眼2021年,福田管理局將緊扣福田交通「十四五」新發展格局,以「三個聚焦」打造與首善之區高質量發展相適宜的硬核交通,聚力跑好「十四五」新時期「第一程」。
 
    韓浩提到,目前,福田已經形成了多層級的樞紐架構,未來將是形成完整的一體化體系。在進一步提升福田對外樞紐能級方面,福田正在開展深汕高鐵經廣深港客專至福田方向聯絡線可行性研究;加快建設車公廟、崗廈北、黃木崗、香蜜湖交通樞紐。
 
    積極爭取城際軌道規劃建設資源。加快協調推動穗莞深城際前海-皇崗先行段開工建設;開展深汕城際鐵路工程可行性研究、廣深中軸城際鐵路詳細規劃研究。
 
    持續推動深港便利高效跨境出行。推進皇崗口岸智慧化改造與綜合交通樞紐建設、福田口岸智慧化改造與交通環境提升;持續合作區深港直通巴運營工作;分階段遷移皇崗口岸貨物運輸。
 
    此外,着眼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環中心公園活力圈「三大新引擎」總牽引,積極推進福田交通遠景發展戰略研究;深挖福田區近遠期交通發展痛點和難點,加快推進皇崗路快速化改造、紅荔路局部下沉、香梅路南延、福田路南延、白石路東延等一批標誌性重大交通工程項目;高標準完成新洲路、金田路道路提升,開展彩田路、福強路、上步路提升工程以及阪銀通道南段配套交通銜接工程建設,推進蓮花路、福民路、筍崗西路、華富路提升項目前期工作,加快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蓄新能。  (記者 姚志東)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