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近九成受訪者認同設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度

2021-02-08 18: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特區政府日前公布,為有效打擊涉及電話智能卡的犯罪活動,就引入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度進行公眾諮詢。為此,公民社會研究所於2021年2月2日至5日間,透過網上問卷進行「設立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度意見調查」,成功回收問卷1055份(對象:15歲或以上香港市民)。

 調查結果顯示,有約六成半受訪者認為本港不法之徒利用匿名儲值卡進行各式各樣騙案(例如:電話騙案、投資騙案)的情況「非常嚴重」(佔65.02%);同時,逾六成受訪者認為利用匿名儲值卡策劃及進行嚴重有組織罪行的情況「非常嚴重」(佔62.84%)。

 調查結果亦顯示,八成八受訪者同意特區政府建議,設立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度(佔88.06%)。當中,約六成半受訪者認為設立登記制度,對打擊各式各樣騙案或嚴重和有組織罪行的幫助「非常大」(佔65.02%)。

 在各項實名登記制度的建議規定中,最多受訪者同意的項目依次為:「用戶須提供身份證明文件內的資料,包括姓名、出生日期和身份證明文件號碼及其副本,以作登記」(佔82.37%)、「16歲以下人士,如果需登記儲值卡服務,必須得到一名家長或監護人確認」(佔74.70%)、「電訊商在有合理理由認為有關資料屬虛假、誤導或不完整的情況下,取消有關電話智能卡的登記」(佔67.49%)及「每名用戶只可向每間提供公共流動服務的電訊商登記不多於三張電話儲值卡」(佔58.39%)。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